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面而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东林  2021年04月12日11:45

《迎面而来》

作者:林东林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ISBN:9787532175758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我写的不是失败者,不是厄难中苦苦挣扎的人,而是大街小巷迎面走来的人,表面平静而内里波澜横生的人。

——林东林

这是青年作家林东林的首部短篇小说集,收录了近年精心创作的10个短篇小说,涉及失业、贫穷、婚姻、家庭、出轨、城乡、高考等当代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可计数的人群中,危机像一尾鱼纵游于一座典型中国城市的低声部,在每一个普通人周围都形成小小的困局漩涡。

它游到华安里——由低矮的棚户区和成百上千栋握手楼组合的城中村(《华安里》)

它游到烈士巷——一片即将拆迁的巷子阵窝藏着烟店、妓女和小混混(《烈士巷》)

它遇见象牙蚌先生——沉到人生谷底的中年男人就着西贡啤酒大口咀嚼晶莹的蚌肉(《象牙蚌先生》)

它冷漠地低头凝视——被强奸犯困在地窖中的女人与外界丧失联系(《有人将至》)

临近新年,它瞄准了一个出轨的失格父亲——他听着约翰·凯奇的Bacchanale撞上了高速公路右侧的护栏,雪落无声(《新年》)

而某时某刻,它的目光也趋于温柔——一对父子坐在城市顶楼的田间地头观赏夕阳(《归无计》)

……

危机总是狡猾而坦诚地迎面而来,但日常生活也不缺少与之斡旋、抗争的策略。在这些故事中,你与小说中的人物互为镜面,又互相打碎,留下一地闪烁微光的奇观。

作者简介

诗人、作家,生于1983年,曾辗转于广州、桂林、上海、北京等地,现居武汉, 兼任《汉诗》主编助理。著有《迎面而来》《三餐四季》《人山人海》《跟着诗人回家》《线城》《身体的乡愁》《谋国者》等小说、诗歌、随笔、访谈作品多部。

目 录

象牙蚌先生

华安里

过年

有人将至

飞旋海豚

归无计

遍地钟声

去跳广场舞

烈士巷

去安城的路上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