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视角诠释光辉历程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郝天韵  2021年04月12日09:00
关键词:主题出版 绘本

主 题:书写属于儿童的当代史诗

嘉 宾: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 李东华(中)

儿童文学作家 孙卫卫(左二)

中共党史出版社第二编辑部主任、编审 王兵(右二)

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王泳波(右一)

主持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郝天韵

不同于诸多主题出版作品,“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以儿童为眼,通过绘本的形式,用思想性、史实性、艺术性兼具的故事,塑造新的小英雄、少先队员形象,书写属于儿童的当代史诗。

3月31日下午,儿童文学作家、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中共党史出版社第二编辑部主任、编审王兵,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围绕苏少社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打造的主题读物“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展开分享,从书系的出版宗旨、呈现方式、创作特色、文学价值、思想内涵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氛围热烈。

小切口折射大历史

“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这一目标,选取了建党以来16个具有代表性的儿童个体或群体,通过儿童视角,以绘本的形式呈现这些小英雄、好少年敢于战斗、勇于担当、富有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感人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的主编,李东华认为这套书系在儿童性与史诗性、启蒙性与文学性、纪实性与故事性、历史性与未来性4个方面实现了较为完美的统一。

李东华表示,首先这套书实现了儿童性与史诗性较为完美的融合,“党史是一个宏大磅礴的词汇,而童心则闪耀着纯净稚嫩的光泽。这套图书的一个闪光点就在于它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展现了以小见大、由点及面的智慧,由16个短小生动的绘本故事完整地呈现了我党史诗般的百年奋斗历程。”

其次,这套书实现了启蒙性与文学性的统一。“让儿童从小学党史,这种做法的教育性、启蒙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它不能流于口号。”李东华认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不是关于党史小故事的拼贴,而是一件很完整的艺术作品。

再次,这套书实现了纪实性和故事性的统一。“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事实为依据,让故事更加具有力量感。“我们是写给儿童看的,要尊重儿童的审美、认知能力和阅读兴趣,要以有节奏感的、生动曲折的故事来吸引他们。”李东华说。

最后,这套书实现了历史性和未来性的统一。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历史是为了走好未来的路,李东华表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巧妙地找到了历史和当下儿童的共鸣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程中涌现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精神,“这些精神不仅成就了我们的历史,也将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对于历史资料的把控,创作团队也是一丝不苟。孙卫卫也分享了他创作书系中《最好的榜样》的过程:“在接到苏少社的约稿后,我想方设法查阅了很多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少年科技小组相关的资料,并结合当时‘向科技进军’的大背景和西迁精神,构思了一个小男孩和小伙伴刻苦钻研,成功研究出发报机的故事。创作的过程中,我严格按照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来安排故事情节,并注意让画面人物服装等细节与事件、时间严丝合缝。”

精品生产的系统工程

“主题出版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它对一家出版社的出版导向、创新手段、统筹能力、专业素养等硬核指标来说都是一场标准严格的考验。”作为出版方,在谈到“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的系统规划和布局时,王泳波表示,“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是在苏少社的精品生产体系下,紧紧围绕“培育时代新人”这一目标,由社委会牵头,多点融合、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的主题出版项目,整合一流的作家资源、画家资源,整合社内最强的编辑团队、版贸团队、营销团队,精心打磨。

“早在两年前,苏少社就在思考建党百年之际的出版内容,在反复斟酌、推敲之后,将目光聚焦儿童,从少儿出版自身的特点去做策划和构思。”王泳波介绍,由此,“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应运而生。

“于是,我们邀请李东华、徐鲁、孙卫卫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界很有实力的作家,邀请顾宝新、钱明钧、田东明、王祖民等著名中青年插画家组成高水准的创作团队。书系里的每个故事都独立、完整,拥有独特的叙事方式,每个人物、事件都刻画得生动、饱满,力求通过或沉静、或灵动的多元艺术风格,充分挖掘故事本身的思想高度和文学价值,塑造兼具时代气息和个性特征的小英雄、好少年形象,满足儿童阅读审美需求。”王泳波说。

据王泳波介绍,书系在编创的同时,苏少社积极响应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要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的号召,与国际出版人广泛交流,得到国际出版机构的高度认同。目前这套图书的版权已输出伊朗、土耳其、尼泊尔等6国。

“2021年,苏少社还将进一步整合社内资源,围绕‘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举办《东方娃娃》原创主题绘本大赛、《七彩语文》书法大赛、《兴趣阅读》作文大赛等一系列‘童心向党’主题活动。”王泳波介绍说,4月23日,苏少社将联合延安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延安市委员会、延安市教育局、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举办“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之后,还会在铜陵、泰安、徐州、宣城等地开展“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阅读活动、绘本展等,将主题图书的宣传营销做得更加立体、多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给少年儿童的精神厚礼

值得一提的是,“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用绘本的方式将党的百年历程,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红岩精神,到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特区精神等,全面、完整、清晰地表达出来。

因此在王兵看来,“童心向党·百年辉煌”既是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送给广大少年儿童的厚礼,广大少年儿童可以从这套书中获取三大精神养分。

首先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养分。王兵表示,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灯塔,广大少年儿童要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书系中的《一把青稞粒》生动地刻画了长征中最小的红军女战士“春草”的形象,彰显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诠释了长征是一次军事上的伟大战略转移,也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根本所在”。

其次是树立远大志向的精神养分。王兵表示,远大志向是人生的航标,广大少年儿童要认识到,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更要认识到,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比如书系中的《未来之城》描写了在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少年儿童积极参与“儿童友好城市”设计,既反映了改革开放给深圳带来飞速发展,给少年儿童创造广阔舞台,也表达了少年儿童要从今日的经历者、见证者,变为来日的生力军、主力军,努力把笔下的未来之城变为现实,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再次是培育优良品德的精神养分。优良品德是做人的基础,广大少年儿童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尤其是优良品德这个必不可少的“维生素”,才能健康茁壮成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将来的人生路才能走得好、走得远。如书系中的《红领巾讲解员》讲述了一位新时代的少先队员为了能成为“红领巾志愿者讲解员”,认真训练、刻苦钻研的故事。

“小故事折射的是大道理,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努力实践、追求上进,才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王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