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多彩影像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路斐斐  2021年04月12日08:04
关键词:脱贫攻坚 摄影

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4月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在国博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徐永军,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陆红实,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生动记录这一伟大历史实践,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把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力军,记录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创举,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史诗成就。此次展览共展出不同时期近150名摄影家的近180幅作品,均是多年来全国广大摄影人和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亲身参与扶贫助困具体工作中所拍摄的优秀作品。

铁凝在为此次展览所写的前言中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证明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与创造,证明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证明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和意志。此次展览正是参与、见证这场可歌可泣之战的艺术结晶。凝视这一切、记住这一切,这是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在人民中间倾听大地心跳,用镜头记录时代,这是中国摄影家们的坚定信念。他们长年奔走于田野山峦,他们的镜头是朝向这个伟大时代、朝向人民的生活与奋斗的深情的眼睛。在展览中,我们看见了历史,看见了精神,看见了人民与大地。希望的田野正向着更加壮美的未来展开。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将会永远铭记在此所见的一切。

此次展览共分为“攻坚”与“圆梦”两个部分,包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内容,兼顾不同民族、地域、群体的广泛性。展览通过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着重突出黄文秀、白晶莹等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及十八洞村、闽宁镇、悬崖村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彰显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展览形式设计力求实现多元化、多维度的视觉呈现,更好地体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融合。展厅设计了金黄的麦田实景、脱贫攻坚口号镜面廊道、透空栏栅摄影展墙和832个脱贫县的竹简造型墙等,既丰富了空间层次,也增强了展览内涵解读的表现力。展览同时加入了动静结合的互动元素,将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互动与线上全媒体传播相结合,通过纪录片、视频等生动反映地区扶贫工作内容。展览还设计了脱贫攻坚数据统计多媒体互动项目,便于观众直观了解脱贫攻坚战在收入、就业、医疗、教育、居住等方面的巨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