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党史担使命,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 ——“网络作家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活动侧记
来源:文艺报 | 贾国梁  2021年04月12日08:06
关键词:党史学习

3月28日,近百名网络作家聚会浙江,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网络作家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创作改稿培训班”。

开设党课,学史明理

此次培训班的核心内容是党史教育。29日,党史专家为学员做了《“数说”百年党史 守好红色根脉》的精彩报告,以“一”到“十”10个数字,回顾100年来党的辉煌成就、艰难历程、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作家们分成三组,围绕“学史明理”进行讨论,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

萧鼎意识到,“我们必须要去积极了解党的历史和国际大势,这样才能理解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对我们党、我们祖国的信心。”匪我思存认为,没有过去党的艰苦奋斗,就没有网络作家的今天。“是时代成就了我们,见证这个时代,记录这个时代,将时代精神融入个人创作,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西子情开始思考网络文学的未来走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网络作家今后的路该如何走?是写自己擅长的,还是转型创新?怎样平衡网络文学的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张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今后要将个人文学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牢记作家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以文学特有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白纸一箱表示:“我们写下的每一言每一句,是在为我们的国家、民族、时代发声,是在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的精气神。”

瞻仰红船,学史崇德

30日,嘉兴南湖碧波荡漾,百名网络作家怀着崇敬与激动的心情来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他们坐上游船,在画舫上聆听水上党课,登上湖心岛,用心观摩南湖红船。通过现场体验,重温中国共产党航船启航的伟大历史时刻,近距离接受“红船精神”的熏陶。

作家管平潮深有感触地说:“看上去小小的红船,却决定了我们这个大国的前进方向。网络作家不能与社会和历史脱节,需要认真学习党史,才能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萧鼎面对董必武真迹“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感慨道:“就100年的时间,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当年成立时的58人,发展成90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这么强大,真是了不起的壮举。”

随后,作家们移步南湖革命纪念馆。整个展馆分“开天辟地”“光辉历程”两大部分,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从幼小到成熟的成长历程。展墙上党员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抛头颅洒热血”的担当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决绝,深深打动了参观的网络作家。作家们纷纷表示要以“红船精神”鼓舞自己,以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激励自己,勇敢承担时代责任,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南湖之行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结束。听完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生平事迹之后,何常在认识到:“一方面,这些少年共产党人的事迹鼓舞着我们争做觉醒的青年、时代的先锋;另一方面,他们之后的迥异命运也提醒着我们要坚守文学的初心,经得住淬炼,不能让艺术的水源受到污染。”

主题改稿,学史力行

学员们带着思想情感上的巨大触动离开嘉兴。31日上午,主题创作改稿会在杭州召开。这是中国作协组织全国网络作家、各网络文学平台开展“百年百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改稿研讨,引导学员们从学党史、悟思想走向办实事、开新局,将所思所想落实到具体创作中来。

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共分为时代先锋、强国梦、科技创新与科幻、中华文化精神、人民美好生活、人类命运共同体六大主题。创作改稿会上,骁骑校、柠檬羽嫣等24位项目入选作家就提升创作质量、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分别发言。

柠檬羽嫣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的存在,让网络作家可以更加安心地进行现实题材创作。所以我们要在创作中精益求精,提高思想觉悟,交出满意答卷。” 骁骑校提出调查研究、实地走访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写得真实、专业,我去上海图书馆和上海档案馆查阅原始资料。我相信这样写出来的文字,才会浸透当年的味道。”匪迦在航天领域工作,通过党史课和南湖之行,他意识到,“不论是工作还是写作,无论是科技上的创新还是文学上的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时代和人民。”

学员代表的发言体现出提高写作质量、承担文化强国重任的使命意识。书写港珠澳大桥的作家心中有清荷表示,“这次改稿培训班引导我去追求更大的写作格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写作的信心也更强了。”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网络作家要积极转型,增强使命感,强化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专业精神,勇担建设文化强国的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多反映时代气象和人民心声的文学精品。”

这次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引导网络作家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后在创作实践中做到学史力行。通过在革命圣地的现场体验,全体学员心灵深处受到深刻的红色教育,明确了为人民写作、为时代写作的创作宗旨,现实题材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文化强国的责任意识更加强烈。很多学员表示,这次培训规模大、层次高、内容丰富、入心入脑,为他们充了一次红色精神的电,“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充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