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后浪起珠江,这批“文学新浪”在珠江文学论坛上聊了什么?
来源:粤读 | 黄楚旋  梁智强  2021年04月09日16:16

翻开《广州文艺·后浪起珠江》纪念版样书,即可看到苏童、邱华栋、徐则臣、麦家、林白、谢有顺、李浩等文学名家为“后浪起珠江”栏目题词:“青年立岭南,后浪起珠江”“且看后浪翻腾起珠江,中国文学代有才人出”……独具文艺特色。

据悉,“后浪起珠江”是《广州文艺》2021年开设的新栏目,以新锐作家为推介对象,每期头条刊登小说新作,配发名家短评,对都市文学进行有力补充。

4月9日,由广州市文艺报刊社主办的“珠江文学论坛”第2期——“后浪起珠江 文学新力量”作品研讨活动在广州市文艺报刊社会议室举办,多名青年作家及“后浪起珠江”作者参加活动。

文学“后浪”从广州出发

《广州文艺》编辑部主任陈崇正介绍,自发出征稿启事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青年作家踊跃来稿,目前已刊发梁宝星、西维、路魆、邓安庆、宗城等青年作家的新作,同时配发李浩、弋舟、走走、徐晨亮、张莉等名家的短评。

王威廉认为,文学“后浪”值得期待,宗城的小说《玩笑》充满了对当代文坛的戏讽,是对今日文学能量的夸张,也是对写作与生活的意义的追问。“这种追问根植于现代文学的传统深处,因而让人深思,文学及其所表征的心灵世界,在今日究竟意味着什么。”王威廉说。

李德南坦言,梁宝星的《海边的西西弗》将故事时间设定在未来,设定在一个人类因不可知的因素而陷入困境的时刻,那也是人类文明受到极大挑战的时刻。“随着写作实践的进一步展开和思考的日渐深化,梁宝星作为一个青年作家的形象也将日益鲜明。”

杨丹丹认为,西维的小说《多马林的一天又一天》带给读者强烈的审美冲击力,让读者有限的阅读经验变得“更加羞愧和尴尬”。小说不再专注于讲故事,而是凭借跳跃、迂回、悬停的个体记忆为南方小镇“多马林”招魂,幻化出冷湿、松软、甜腻、温润、庸常的“多马林”魂魄,并将其包裹上一层薄薄的诗意。

“邓安庆的《清水》讲述了两位少年的成长故事。”冯娜认为,在小说中出现一组组具有对照性的主体:单调、沉闷的校园和开阔、自由的后山;循规蹈矩的常书卿和特立独行的张清宇;具有烟火气息的家庭生活和冷清、孤苦的内心世界。“小说题为《清水》,也许正是作者的寄望,希望在混沌、冲突之后归于清澈和平静。”冯娜说。

“路魆的《暗子图谱》充满了互文、戏仿、拼贴和解构,不管是叙事还是语言,都有着鲜明的个人风格和辨识度,是一部具有鲜明后现代主义色彩的小说。”林培源表示,路魆通过对山魈、鹿岛、镜庄、圆形剧场的虚构,创造了一个绚烂的幻想世界和小说时空体。“它集故事性、文学性和批判性于一身,彰显出作者对‘父权制’、对家庭道德伦理的思考。”

论坛现场,路魆对《广州文艺》及青年作家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他谈道,《暗子图谱》是他发表的首部长篇小说,这部小说在《广州文艺》刊发后,幸运地被出版社发现,将出版单行本。“在作品的编辑过程中,经过与编辑的沟通交流,让我对这部作品有了新的认识,更让我对长篇小说创作萌生新的灵感。”

“无论喜不喜欢,读者都会佩服这些青年致力于革新文学叙事所下的功夫,他们勇气可嘉。”论坛尾声,唐诗人对五部新人作品进行了总评。他认为,这些实验之作成功与否并不重要,关键是作为“后浪”的他们,能否搅动起真正的“文学新浪”。

打造青年作家方阵

作为纯文学期刊,《广州文艺》素有培养青年作家的传统,以“都市、青春、人文、原创”为办刊宗旨,已连续十年举办“都市小说双年展”评奖活动。

此外,《广州文艺》曾多次举办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为刊物挖掘潜在的创作力量,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州文艺》的作者名单里,80后、90后作家的比例约占70%,逐渐在刊物中挑大梁。

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张鸿表示,希望通过该栏目彰显《广州文艺》的文学品牌,孕育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进一步打造文学精品、培养文学新力量。“期待全国的文学‘后浪’从珠江岸边出发,由《广州文艺》这一阵地走向全国,提升知名度,共同吹响文学集结号。”张鸿说。

广州市文联一级调研员陈启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后浪起珠江”栏目着力打造青年作家方阵,为《广州文艺》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后浪”作家搭上《广州文艺》的“快车”,树立精品意识、勇攀文学高峰,创作出兼具精神厚度和艺术广度的文学力作。

【名家短评摘录】

李浩(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我们时下的文学,有严肃、统一而呆板的倾向。不甘和求变的心态在作家和批评家那里是共同的,在编辑和读者那里也是共同的。是故,《广州文艺》以重头刊出梁宝星的有特点和新变的这篇,极有差异的《海边的西西弗》,我想这既是对“小说革命”吁求的一个呼应,也是时下文学试图求变的一种呈现。他和他们,应当获得更多的鼓励和尊重。

走走(著名作家):评论一部作品,总是离不开写什么、怎么写两个问题。那么,在西维的作品里,我看到了什么呢?一个梦,一道雾中风景,带着淡淡疏离感的克制和平和。

弋舟(著名作家):《暗子图谱》这部孤雌生殖或者虚数的文学作品,兑现了某一部分我那阅读的传统诉求——它的句子写得真的是好,路魆也真的是渊博;同时,它还部分地摇撼了我,让我从那种昏昏欲睡的审美惰性中苏醒,依稀看到了新鲜的美。

徐晨亮(著名文学评论家):宗城小说里最有价值的发现,却是结构内部的“虫洞”或“飞地”。如何让当下游弋于结构缝隙间与边缘处的青年动能得以汇聚碰撞,当然也是值得继续开掘的题材。

张莉(著名文学评论家):如果说“柔软的距离”于当年的邓安庆来说是一种愿景,那么在《清水》中他显然出色地完成了。他贴住他的人物,“用情度之,用理解之”,从而将一种“柔软的距离”恰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