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人王良贵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09日08:09
关键词:王良贵

据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发布的消息,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作家、诗人王良贵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6日下午13时30分在家乡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琴川村逝世,享年50岁。

王良贵,1972年生于浙江淳安。1991年毕业于南京机电学校(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开始写作。2001年,任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驻会秘书,后任《美术报》社副刊编辑。2006年调至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任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省作协会员。出版长篇小说《地点上的人物》(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诗集《幽暗与慈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5年),诗集《火的骨头》(中国人口出版社,2020年)。

王良贵曾这样自述创作观:“我常常满意于自己是一个偶尔有话要说的人,当我需要一支笔,往往是因为我有愉悦或不愉悦的经历要陈述,或者胸肋间有一把看不见的匕首要拔出,或者我刚刚对某种事物完成一次心惊肉跳的判断或猜测,再或者有一个需要询问或回答的问题始终挥之不去。”他诗作中展露的真诚与沉重令人印象深刻。2020 年 8 月,王良贵诗集《火的骨头》由小众书坊编辑出版。《火的骨头》是诗人20 余年诗歌创作的结集,收入作品约 100 首,大多创作于作者身为农民工的时期,有着较明显的“草根”特征:对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向往美好生活,对故乡和亲人满怀深情,表达了作者诚挚善良的品质,部分诗作有基层生活的沉重和迷惘,但总体表现了一种不屈的挣扎和呼喊。

王良贵病重期间,文艺界朋友冯秋子、高世名、牟森、泉子等本拟于4月11日在杭州单向空间发起诗歌朗诵活动,诗人不幸离世后,原本的祈福活动自发转为纪念活动,数十位诗人生前好友将到场,以诗歌纪念诗人和他曾经历过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