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花世界
来源:新华日报  | 周水欣  2021年04月08日06:35

春天在清明前后到达最盛,整个南京就像是个香气四溢的花花城。

南京人的春天,仪式颇多,都跟花有关。诸如去梅花山赏梅,简直就是南京人的开春序曲。梅花盛放的那些天,南京人基本倾城而出,而梅花山也不负众望,云蒸霞蔚,色彩饱和完美。每一棵花树下,都有一堆拍花的“长枪短炮”、还有一堆姿态各异兴致勃勃的人儿。

每年我也必去梅花山一趟,说是去看花,其实,也是看人。曾经觉得到处是人好烦人,但,随着世事经历渐多,才会知道“人气儿足”是多么可贵。看着争奇斗艳的花海和人海,深觉只有岁月静好,才会有欣赏花儿的人。

农历二月玉兰花立枝头,一般白色玉兰先开,紫色玉兰和粉白渐变的二乔玉兰稍稍滞后。阅江楼下城墙边那一大片玉兰树是每年春天我去探春的点儿。总会一板一眼跟同去的人解释“辛夷花不是玉兰花哦”,女友好脾气地说,“你每年都跟我科普。知道啦!来,合张影!”每年都能跟同一个朋友一起看阅江楼下的玉兰花并且拍照留念,真是一件幸运的事。

抬头看高大的玉兰树开花,温香暖玉。低头看,一片一片蓝色小蝴蝶翻飞,二月兰俏丽茁壮地开出花海。南京经典的二月兰欣赏地是南京理工大学。简直如武汉大学的樱花一样出名。其实,这种草本四瓣儿小蓝花到处都有,生命力强悍,贫瘠的土地上也能肆意生长,从初春一直开到暮春。季羡林老先生曾经这样描述它们,“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了……”嗯,是自得其乐的花、任性的花。

3月,全城期待的是古鸡鸣寺那条路上的樱花。几场春风升温,樱花说开就开,再来几场春雨,樱花说落就落。那时遍地樱花花瓣雨,不亚于枝头繁华时的美丽。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这条百米长的樱花道,将车行道、人行道挤得水泄不通。其实,此时全城的樱花都开了,赏樱的地方绝非仅有鸡鸣寺这里,但是,人们就是要拥堵在这条古老的路上。甚至有专门的网站定时播报鸡鸣寺的樱花。例如这一年,他们这样播报:“2021年3月19日,鸡鸣寺路上的白色大岛樱开始飘落,粉色的染井吉野樱花却开得正盛”,“据3月27日消息,一场风雨后,鸡鸣寺路上的樱花凋谢过半,晚樱开始绽放,樱花季已近尾声”。晚樱又叫八重樱,是大团重瓣的深粉色,开在淡粉的樱花后,花枝累累坠坠,走过树下,要低头拨开一树花枝,特别美妙。在这里赏樱之后,人们会再去鸡鸣寺这座古寺里烧香祈祷一下,出来往北,可以从解放门进入玄武湖,继续春游。这条赏春的线路太美妙了,满足了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们春游的心愿。

此时,雪白的梨花也一树一树地盛开了,梨花与叶子几乎同时出现,而樱花是先开花、后出叶的。浦口过江通道一出来,宽阔道路的两边间插种植梨树与紫荆。3月底参加浦口女子马拉松,沿途都是雪白梨花与艳丽紫荆花相伴。梨花盛放的时候,也正是莫愁湖海棠怒放的时光,莫愁湖因此也迎来人潮汹涌。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是最多的品种,一树一树地低着头,是西洋红胭脂粉色,娇嫩嫩的。苏轼写“一树梨花压海棠”,真的是梨树比海棠高大得多。两种树并排在一起,就像是梨花在俯视海棠呢。只理解字面意思,也是活泼泼的白描。

小桃园的桃花也开得热烈,曲曲折折地沿着护城河一路南下。我常在小桃园夜跑,跑步的时候赏花觉得有点浪费。花儿这么美,就该穿着裙子,带着纱巾,化好妆,与花争奇斗艳。

绣球公园真的种满了绣球花,暮春4月已开始蠢蠢欲动。有段时间,每天下班我都多走一站路,专门穿过绣球公园去看绣球花。树上的大朵白绣球、脚边边的大朵粉紫绣球已悄悄开了。5月将迎来它们的盛放期,那也预示着,初夏到来。

4月颐和路的蔷薇也开了,去看花,顺便浏览一下近代建筑群,在书店坐一坐;古林公园的牡丹花在4月正是盛花期,1992年起,这里就是中国第三大牡丹花基地,国色天香值得打扮隆重去赴一场花之约。沿着古城墙和内秦淮河步行道行走,可以看见水边高大漂亮开着妖娆粉色花的泡桐,粉紫色的小喇叭攀着高大树枝,成串成串指向天空,词穷到只能用“美树”来形容。

春天到处都是花花草草。虽然夏天也会有很多花,但春天的花不一样。春天的花,开得特别用力,特别认真。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花们身体力行着,要开好这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