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叶石楠映古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王谨  2021年04月08日06:19

清明节前后,沐浴着霏霏的春雨,我来到了湖北黄梅县。

此时,似花似树的红叶石楠景观树,一棵棵高举着红色的火把,在我眼中闪耀。

红叶石楠喜温暖,做行道树,其杆立如火把;做绿篱,其状卧如火龙;修剪造景,形状可千姿百态。红叶石楠因其新梢和嫩叶鲜红而得名,近些年在中国许多省份已广泛栽培。

停前镇,明代时是这里的一座重要驿站,叫停前驿。驿是古代朝廷为官员通往各府州县和差役传送文书及军事情报的站点。此地因驿而兴,一条大路,连接鄂皖。红叶石楠是古驿停前一带人们钟爱的景观树,这里许多村庄少不了红叶石楠的身影。

我穿过红叶石楠拥吻的长廊,来到了潘河村。潘河村的村委会主任原来在外创业,小有成就,他后来回村建设家乡,村子逐渐换了一幅光景:房屋外墙被统一美化,路灯照亮崭新的水泥路,垃圾山变身绿化带,广袤荒山蜕变成柑橘园……

沿着整洁的水泥村路前行,一片偌大的文化广场令人眼睛一亮。广场对面紫红的墙面上,以美化的图案标明着“乡规民约”。我们踏着一块块在绿茵上放置的不规则石块往前走,前面是一泓清水塘。塘边水泥制作的围壁上,镶嵌着就地取材的几个装有花卉的瓦罐,增添了浪漫的景致。据说改造前,这里原是一条臭水沟。如今,村民们可以在这里洗衣或赏景……

位于鄂皖交界的界岭村,正在思考利用地处两省交界的区位优势,除发展种养业外,拟联手对面的二郎河打造“十里观景长廊”旅游品牌。

其实,现在的界岭村原叫铁铺,20世纪60年代前,村里有几家生意不错的铁匠铺,工匠们在火炉旁叮当抡锤,专为鄂皖交界的用户打造刀具、农具之类。到了20世纪80年代,铁铺村改为界岭村,大抵是因为所处位置在安徽宿松县二郎河镇与湖北黄梅县停前镇交界处之故。鄂皖交界被铁铺北面的一处山岭相隔,这是大别山的余脉,当年曾有八路军、新四军及游击队出没山林,创造了很多英雄的神话。

界岭村与二郎河的村民比邻而居,鸡犬相闻。每到节假日,二郎河的居民常常来黄梅戏的故乡看戏,或请黄梅县的戏班子到二郎河唱戏助兴……界岭一带古往今来有许多传说,将这些传说融入十里长廊,是不错的创意,但我想,鄂皖一同打造“十里观景长廊”,仍然少不了红叶石楠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