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减贫史上的“昭通样本”:沈洋长篇报告文学《昭通·磅礴之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 曹斌  2021年04月08日07:59

4月7日,沈洋长篇报告文学《昭通·磅礴之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沈洋长篇报告文学《昭通·磅礴之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分别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

《昭通·磅礴之路》,是昭通籍青年作家沈洋继推出长篇小说《万物生》、中篇小说《易地记》、长篇报告文学《磅礴大地》之后,采访11县区200余干部群众,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由《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2期头条全文推出,单行本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作家》杂志社主编程绍武

该书分上、下两个篇章,共23万字。通篇以“磅礴之路”为精神脉络,全方位、立体式呈现昭通629万各族儿女在“乌蒙磅礴走泥丸”的长征精神的激励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理念,克服千难万险,披荆崭棘,壮士断腕,乘风破浪,拼尽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终于闯出一条感天动地、撼人心魄、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磅礴之路”的伟大壮举。

△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胡性能

上篇《凤凰涅槃》,着力于聚焦就地解决贫困问题的种种举措与付出。尤其是呈现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县县通高速,打通“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让昭通真正实现“昭明通达”愿景,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的艰苦努力。

下篇《浴火重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易地扶贫搬迁重大举措,主要呈现昭通干部群众发扬“当代愚公移山精神”,让“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35万余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进城入镇,一步实现直过式新生活的翻天覆地的千古壮举。

在表现手法上,《昭通·磅礴之路》以访谈为主,兼顾叙述与铺陈,既有数据的有力支撑,又不失丰富与生动,生动再现了一个中国减贫史上与贫困作艰苦斗争的鲜活“昭通样本”。

△《昭通·磅礴之路》作者沈洋

何建明认为,昭通是块“磅礴之地”,因此,沈洋用“磅礴之笔”书写“磅礴之地”自然是难得之好。沈洋书写自己故乡的作品,娴熟每一个细节和人物的内心,在处理事件与历史进程中的叙述,同样具有“沈洋风格”——刨地的能力和登峰的韧劲。这对纪实作品甚为重要。

△《昭通·磅礴之路》是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原主任胡平,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张陵,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中国作家》原主编王山,《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邓凯,《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边疆文学》杂志社总编辑潘灵等文学评论家、作家、编辑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中国作家》纪实编辑部主任佟鑫,昭通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朱大庆、昭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亚平出席了研讨会。 昭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产办主任,本书作者沈洋出席研讨会并作表态发言。(文/图 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