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的正大气象
来源:文艺报 | 薛晋文  2021年04月07日08:03
关键词:现实主义

新时代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以后,国内文艺界的创作生态和文艺面貌焕然一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逐渐成为文艺界的共识,文艺在反映社会生活、塑造时代英雄、引领社会风气方面积极作为,出现了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和筑梦新时代的正大气象。这种新气象在电视剧创作领域尤为明显,现实主义电视剧的回归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创作了一批“社会上起作用、市场上有观众”的精品力作,体现了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丰硕成果和巨大胜利,人民群众由衷地感叹“人民电视剧”又回来了。

典型人物的高度即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众所周知,电视剧是人物的艺术,人物是电视剧作品内容构成的核心成分,人物立则电视剧立,人物优则电视剧优。换句话说,整部电视剧的精气神和艺术品相,主要聚集于典型人物身上,现实主义电视剧尤为如此。当前,现实主义电视剧人物形象塑造最大的特点是富有真实性和典型性。

翻看新时代以来的现实主义电视剧,人物塑造注重在时代性和当代性中彰显真实性。例如,电视剧《装台》中的底层人物刁顺子和蔡素芬,电视剧《最美的乡村》中的扶贫干部唐天石和卢振兴,《花繁叶茂》中的村支书唐万财和何老么。这些人物形象或反映了中国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社会真实,或体现了民族文化面对现代文化转型坚守的历史真实,人物在政治、社会、家庭伦理的多重漩涡中艰难挣扎,这样的人物既接地气,又有生气,更冒热气。可以说,人物的真实本质上是社会历史的真实,创作者让人物在命运诉求和现实困境之间来回奔跑,从克难超越的过程和审美视野凝视个体生命的复杂存在,具有洞悉社会历史本质的诗意美感。

主题思想的深度即是社会历史的深度。主题思想是现实主义电视剧的主导因素和灵魂内涵,应当说,这种主题思想既存在于现实主义电视剧的题材之中,又生成于作品的创作和创新之中,创作者借助人物、故事和环境将其最大化地呈现出来,使作品具有了深邃的思想价值和宏大的社会意义。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在主题思想的开掘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成绩。

现实主义电视剧的文本内容或许最有说服力。其一,涉案题材电视剧《巡回检查组》《三叉戟》《破冰行动》《人民的名义》反响强烈,观众看到了纪检监察战线和人民公安战线的奉献牺牲精神,看到了依法治警、依法治吏和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看到了一代人在复杂斗争中的共同命运,彰显了一个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任的政党勇于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其二,改革题材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黄土高天》具有开拓性,这些作品依托艺术的形式展示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不仅再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的历史进程,而且表现了中华儿女在社会转型期文化心理结构的艰难蜕变史和成长史。其三,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伟大的转折》《可爱的中国》《海棠依旧》催人泪下,这些作品的主题重在“以史启真”和“以史资政”,用历史故事昭示了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和必然性,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动摇不得,升华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主流意识形态观念。其四,扶贫题材电视剧《山海情》《石头花开》《枫叶红了》《一个都不能少》令人印象深刻,这些作品着力探寻乡土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挖掘乡村社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依靠力量,着重表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内涵,强调“两山”理论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动力。依托扶贫剧着重反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当代乡村社会的成功实践,彰显了执政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其五,家庭伦理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都挺好》等引发收视热潮,这些作品或点赞个体的奋斗励志精神,或探究女性的独立自主问题,作品告诉我们,人的情感本能和情感自由越是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理解,人类社会就越能向着高级文明不断靠近。此外,以《安家》《嘿,老头!》《幸福院》等为代表的温暖现实主义电视剧令人动容,体现了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欣赏接受的广度即是文艺大众化的广度。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人民对优质文艺的需要与优质文艺供给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应当是当前文艺创作和消费的主要矛盾,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在满足人民大众的欣赏接受需要方面做出了表率作用。

第一,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现实主义电视剧没有“迎合民众”,而是聚焦社会大多数的喜怒哀乐和人生烦恼,将普通人的生存处境、欲望困境和奋斗故事作为电视剧的核心内容,以艺术的形式抚慰他们的忧伤、疏解他们的困惑并为其提供希望和出路。实践告诉未来,只有将人民装在心中的艺术,人民才会将艺术高高举起。例如,电视剧《少年派》和《小欢喜》就是其中的代表,创作者真实反映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面临的困惑和烦恼,敏锐捕获了普通民众面临的生活堵点、痛点和难点,引发了话题性的收视热潮和社会共鸣,是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典范之作。第二,面向工农大众进行艺术创作。中国是工农联盟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和农民占据了我们国家人口的大多数,工农题材电视剧不应缺席。譬如,反映林业工人青春奋斗史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一经播出便引发了无数林业工人的共鸣和欢呼,他们豪情满怀和忘我奉献的奋斗精神在当代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农村剧《岁岁年年柿柿红》,以改革开放40年乡土中国的蜕变发展为主要内容,堪称为时代存真、为农民塑像、为乡土铸魂的优秀作品,在农村群体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传播力,创作者在深入生活和走进农民的同时,担当了为农民发言和代言的重要使命。第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现实主义电视剧拒绝与浮躁功利的创作习气同台合唱,精准拿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点,创作了一批经得住社会检验和市场检验的好作品。无论是前几年的《父母爱情》《小别离》,还是这两年的《在远方》《鸡毛飞上天》都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了不凡的收视业绩,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可见,优质作品是两个效益的统一体而非矛盾对立体。

总而言之,新时代现实主义电视剧是践行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一支轻骑兵,充分体现了人民文艺、大众文艺、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和正大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