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自我救赎的悲与喜 ,曹文轩新书《贼船》品读会在京举行
来源:出版商务网 |   2021年04月07日09:24

2021年3月31日下午,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闽少社”)主办的“自我救赎的悲与喜——2021年曹文轩新书《贼船》品读会”在京举行。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贺绍俊,著名作家、《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徐则臣,著名作家、《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著名作家周晓枫,语文教育专家、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儿童文学博士王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创始人、原社长、海南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张秋林等业内专家及重要嘉宾与会。

在本次发布会上,曹文轩携手闽少社、三环童书,带来了他的最新作品——《贼船》,本书也是曹文轩自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以来的第六部作品。这是一个深埋于曹文轩心中50余年的故事,源于他父亲断断续续的叙述,从1945年的那个冬天起,它就一直自己生长着、完善着……直到今天,终于呈现在大众面前。

生长的大河之畔的曹文轩老师依旧没有离开浩荡的河水,有所不同的是以前的作品里承载的是浓郁乡情,而在这本新作中是一条漂泊的贼船。这是一个简单而又锋利的故事,可以简单到一条船上的两三个人,可以锋利到不断切削一颗年少的纯真的心,以至于需要用抛弃一切的决绝去治愈。浩浩荡荡的河水终于迎上了轰轰烈烈的火光,载与覆之间我们仿佛看见一条船的涅槃,看到一个少年的新生……

曹文轩,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28元,2021年4月

张秋林说到:“为了培育富有新意和文学品位的原创少儿作品,我们策划了白乌鸦丛书,该丛书以珍贵、美好、成长为元素,希望给孩子门一双明亮的眼睛,有益于滋润激发他们好奇的童心和探求的志趣。

贺绍俊指出,在《贼船》这部作品中曹文轩老师采用了流浪汉小说的结构,但却有非常可贵的创新之处。苦难和黑暗让孩子的性格得到磨炼,使其能够用一种刚强的方式迎接这些苦难。从这个角度看,《贼船》虽然写了一个这样的小小的,充满着恶劣、丑陋的环境,但曹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意象同样却是非常美的。

徐坤认为,《贼船》是一部闪耀着人类传统道德和精神理想光芒的大智慧的书,通过一个不幸走上歧途少年艰难地自我救赎的过程,教育我们的家长和我们的孩子,人心一定要正,走正道,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哪怕是误入贼船,一定想办法重新上岸。通过不断的自我救赎和自我拯救,最后重新回到彼岸,回到人间,重新达到光明的顶点。

徐则臣从写作技巧的角度提出他的看法,他认为,好的作家,好的作品,从来都是道和器的完美融合,是形而上和形而下的紧密相连。这也是曹老师作品的一大特色。

周晓枫认为,《贼船》体现了曹文轩对世界的宽容和悲悯。文学动人的力量是穿透力,它犀利,甚至有破坏力,这是文学中动人的力量。同时,文学中还有一种力量,它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柔情、是难以消磨的爱意,甚至是被普遍轻视但又弥足珍贵的妇人之仁。

刘颋认为,在《贼船》这部作品中,曹老师是在突破原来的那些大家认定的曹老师的美学风格,让一个具有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的故事带动大家,让人物的性格和表情在故事中逐渐丰满。

王林也从“技术”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贼船》跟曹老师以往的书不一样的是,本书写出了人物的命运感,没有人愿意做贼,也没有人愿意上贼船,可是无数的力量把他们推到了贼船上。似乎人们没有办法摆脱命运之网,最后要用一把火解决这个问题。

在各位嘉宾品读结束后,本书作者,作者曹文轩讲述了自己写作感想以及一些对文学的看法:“我总觉得写作是在寻找角度,在寻找一个常人到达不了的角度。”关于写作的“技术”,曹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用一根针去挖一口井,这是一种文学的方式,用铁锨去挖井有什么新鲜的,用一根针去挖一口井,这就是文学”。

作为一位“因水而生”的作家,从曾经的温润如水到如今的夜凉如水,《贼船》让我们有机会体验曹文轩不凡的心路历程,也让我们再次领略这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独特的审美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