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王火:怀念英勇斗争的无名英雄们
来源:成都日报 | 段祯   2021年04月07日16:30
关键词:王火

王火,本名王洪溥,1924年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师从陈望道、萧乾等知名学者。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坚持文学创作,著述颇丰。1961年,王火从中华全国总工会调到山东临沂,在省重点中学临沂一中当校长。在那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位97岁的老人,经历过八年抗战,过敌人封锁线,轰炸、炮火袭击、灾荒……往事历历,那些人与事,时时刻刻敲击王火的内心。得知成都日报发起的“赞歌献给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融媒体互动活动,不久前经历重病刚回到家中休养的王火老先生欣然应允了记者的到访,并对本次活动表示赞许和支持,“建党100周年,这是很高兴的事情,你们搞这样一个活动,我认为很合群众的心理,我也觉得你们这个活动很好。”王火说,党的100年走得不容易,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才换来今天和平的日子,“这成功不是偶然,付出的牺牲实在太大了。这其中有许多无名的英雄,我也常常想念他们。

以笔为枪,投身抗战

抗日战争是其作品的重点表达

1942年7月初,18岁的王火由上海到南京,去合肥冒险偷越日寇封锁线,步行至河南洛阳,经陕西入川,到达重庆,辗转到江津投奔在县城当律师的堂哥王洪江。这年,王火考入了国立九中高一分校。

1943年夏天,九中高一分校发生了一起震惊“陪都”的学生中毒事件。那几个晚上,王火心急火燎,写了一篇措辞强烈的评论《九中就医学生感言》,次日投寄给《江津日报》,报社立即发表了这篇千字文。这篇文章对当时的江津县卫生所的官僚主义、医生冷漠等现象进行了抨击。这是王火首次发表文章,看到自己的文章变成铅字,被人传阅,真的是自豪和喜悦。从那年在江津开始,王火不断练笔,常有小说、散文、特写在重庆的报刊发表。

围绕抗日战争的家仇国恨,一直深深铭刻在王火心中。不管是做记者,还是写小说,刻骨铭心的抗日战争,是王火作品重点表达的对象。从1946年开始,身为记者的王火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采访报道。1947年,他在上海《大公报》上发表了《被污辱与被损害的——记南京大屠杀中的三个幸存者》,对李秀英、梁廷芳、陈福宝三个小人物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很大轰动,在此后数十年间这三个人物始终是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的明证。新中国成立后,“王火”这一笔名开始启用,这来源于文豪高尔基的一句话:“用火烧毁旧世界,建设新世界”——他觉得“火”字简单又是红色,还可以烧毁旧世界。

2014年初,王火将自己的手稿、信札、字画、著作等4000多件珍贵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在家里所剩不多的物品里,有一块铭牌他十分看重,那是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时,由中国作协颁发给参加抗日战争的老作家的,上面镌刻着8个大字:“以笔为枪,投身抗战”。

167万字《战争和人》三部曲

仅凭一只眼完成的写作

王火在55岁时,决定重写《战争和人》。王火曾说自己的写作标准:“写一个真的、我亲身经历过的故事。不是我见过的、不了解的我不写。如果我用真名字写的人和事,那都是真的。我写南京、上海,人家就说我写得真像,因为我在这些地方生活过。”

然而,在王火重写《战争和人》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次大意外。为救一个掉进深沟里的小女孩,王火的头部猛地撞到一根钢管上,又跌进了深沟,待他努力爬上地面,头部已严重受伤,左侧面全部瘀血,先是出现脑震荡症状,接着颅内出现血点,左眼视网膜受了伤。经过治疗、休养,颅内出血与脑震荡总算治好了,但后来因编辑工作和写作过度劳累,左眼伤疤破裂,视网膜脱落,终至失明。

167万字的《战争和人》三部曲,其中第二部《山在虚无缥缈间》和第三部《枫叶荻花秋瑟瑟》,是王火在左眼失明的情况下,仅用一只右眼完成的。凭借一只眼睛写作,困难可想而知。但王火认为,“一目了然”也好。“一个沉得住气的作家,与寂寞是分不开的!如果一个作家很浮躁的话,那他是写不好的。习惯成自然,安于寂寞成为我的一种自然状态。不讲话,从早到晚坐在那儿写,我习惯了。其实,我是很希望保持安静的。我曾经说过,雨果84岁,萧伯纳94岁,他们都是写到最后一口气的呀!作家嘛,崇高的使命就是写作。不让我写作,难受得很。麻将,我会打;桥牌,我也内行。但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我不愿为它们浪费时间。”

与马识途君子相交

对文学的关注从未减弱

晚年的王火,深居简出。他吃饭很清淡,或许是在山东临沂工作多年的原因,他的饮食结构偏北方。一碗白粥或者一块白饼,少油的青菜,常常就是他的一顿午餐。去年末,王火经历了一场重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最近才回到家中康复休养。经历风雨不断的大半生,采访中,忆起年轻时期的战斗岁月,正如王火其名:名字与志向是火,气质却明净如水。

自1983年定居成都,多地漂泊大半生的王火将成都称为他的第二故乡,结交了很多本地朋友,感情甚好。作家马识途曾写给王火夫妇一首七律诗,“淡水之交几十春,潭深千尺比汪伦。同舟共渡风雨夜,相见无言胜有声。”马老用李白和汪伦之间的感情,来表达他和王火之间的深厚情谊。王火说,“我很想念马老,他像我的老大哥,我们在一块的时候,我常不多讲话,他年龄比我大十岁,我听他讲,但我俩是‘相见无言胜有声’。”

由于年事已高,王火的视力不好,已不能长时间看书,但家里却有很多还未开封的纸箱——里面都是王火买的书。这位97岁的长者,对文学的关注从未减弱。王火曾坦言:“创作是这一生,坚持得最对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