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展示出版业发展成果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04月07日08:00

3月31日至4月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本届订货会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创世纪奇迹;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吸引参展单位近700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200余场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全国新华书店、民营书店、图书馆、馆配商等3000余家单位参会,馆采图书8800万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本届订货会特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区,汇集近百家出版社推出的千余种精品图书,分为“围绕核心,凝聚力量”“百年辉映,永葆初心”“大国自信,文化担纲”“英雄楷模,民族脊梁”“脱贫攻坚,拥抱小康”“耕耘磨砺,载誉精存”六大板块,集中呈现全国出版业推动文化繁荣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中国出版高层论坛和中国出版发展报告会首次合并,线上线下同时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主办,以“擘画‘十四五’高质量出版,开创全民阅读‘三新’气象”为主题,聚焦行业发展难点和热点,通过主旨报告、专题演讲、授予“阅读推广大使”称号、沙龙对话、年度出版数据发布等环节,希望对全行业开新局、写新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还联合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民生网、沂山书院共同举办了首届生命健康文化高峰论坛。柳斌杰、任国荃、李岩、刘国辉等在致辞中表示,健康、幸福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在保证大众生理健康的同时,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有益营养,用人文精神引导大众正确对待健康,以生命健康理念助力大众健康实践。活动设置了主旨演讲、互动论坛等板块,樊代明、王立祥、雪漠、毛一雷、樊孝斌获得“生命健康文化大使”荣誉称号。“生命健康文化”好书推荐榜同期揭晓,雪漠的《爱不落下》等10部作品上榜。作为一部以探索心灵奥秘、战胜病魔苦痛为主题的长篇小说,《爱不落下》描写了爱和信仰的巨大力量,引领人们坚守心中的梦想、追寻内心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