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暖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松  2021年04月06日09:32

《暖夏》

作者:王松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ISBN:9787521213591

定价:56.00元

内容简介

小说的故事发生在当下。在天津和唐山之间,有一条“煤河”,当年是从开滦往天津运煤的水道。煤河有一条支流,叫“梅姑河”。梅姑河畔有一个叫金家旺的村庄。河流从村庄中间经过,把金家旺一分为二,南岸的叫南金家旺,岸北的叫北金家旺。

北金家旺的村长叫张少山。南金家旺的村长叫金永年。南金旺这几年靠养猪,经济已经发展起来,只是没有文艺人才。北金旺文艺人才很多,但就是“穷乐呵儿”,经济起不来。一次在镇里开村长联席会,镇长故意用激将法,让张少山和金永年“打赌”,两年之后见分晓,看哪个村的日子过得好。于是,故事就这样展开了。两人打赌的结果是,北金旺和南金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经济和文化一起发展。

小说渗透出的是新时代的乡村气息。今天的乡村理念,也已不是过去的乡村理念。在城镇化的进程中,我们的乡村和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小说试图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城镇化进程中,展现城乡之间这个独特地带的变化,表现新时代普通百姓的生活。其中有传统与现代、新与旧的冲撞,也有彼此之间的融合和转换,给人以新的视角、新的气象,是一部充满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精神的好作品。

作者简介

王松,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天津市作协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国内各大文学期刊发表《红汞》、《红风筝》、《红梅花儿开》、《双驴记》、《哭麦》等大量中、短篇小说,发表和出版长篇小说《烟火》、《寻爱记》、《爷的荣誉》《燃烧的月亮》、《流淌在刀尖的月光》等及个人作品集数十种。曾在国内获多种文学奖项,部分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并译介到海外。

目 录

一·朱卷

二·兰卷

三·荷卷

尾声

后记·关于 《暖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