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倡议全社会关注儿童阅读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4月03日11:23

4月2日是国际儿童图书节,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故宫博物院、中国出版协会联合主办的“阅读从儿童开始——倡议全社会关注儿童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阅读从儿童开始——倡议全社会关注儿童阅读活动”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致欢迎辞,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详细介绍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后续落实倡议活动的各项举措和实施项目。安徽出版集团暨时代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代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机构向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所小学捐赠《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等一批童书。此外,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将最新出版的《你好呀!故宫》系列童书捐赠给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刘辉将故宫出版社新书《你好呀!故宫》系列童书捐赠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活动中,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代表参与活动的100多家单位和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宣读活动倡议书《儿童阅读决定人类未来》,倡议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阅读。倡议书中提及:“早期阅读对一个人有着刻骨铭心的影响,塑造着一个人的精神趣味与人格倾向。所以,所有的童书,都是预言书,或多或少地预测着未来。儿童阅读让儿童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美丽,也要用儿童阅读去塑造儿童美好的人格,更要用儿童阅读去创造这个世界的美丽未来。……我们期待,中国的作家、插画家能够为孩子们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童书,中国的出版社能够为孩子们出版更多的儿童读物,中国的阅读推广人能够以更专业更亲切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读好书,中国的父母和教师能够用更多时间与孩子们一起读书。”

据了解,“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是故宫出版社联合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制作,以多媒体形式呈现的中国古代建筑少儿百科绘本。该套数总共4本,分别是《宫殿平地起》《最美的建筑》《宫里的那些事儿》《中轴线上的城市》,整体思路为从故宫出发,向少年儿童介绍中国传统古建的设计、搭造及使用;并从中国传统的造城过程,介绍一座城市的规划与巧妙建造,每一处皆息息关乎百姓生活。这套书由故宫博物院多位专家学者全程主导策划、审核、校稿,以300多张描金流云手绘场景插图和400多个故宫文化知识,配套16个趣味音频拓展故事,用“听+看+学”的多媒体形式,打造全方位的以故宫文化为起点的多媒体学习书籍。

“你好呀!故宫”系列图书

启动仪式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还将陆续开展系列活动落实倡议行动。主要活动有:4月2日-23日,联合首都图书馆举办为期21天的《架起儿童与图书的桥梁——国际儿童图书节海报展暨国际儿童图书插画展》;联合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专委会、生命树儿童悦读专项基金推出“艺教工程公益图书馆”、“童心向党·快乐阅读”系列活动;联合广东省图书馆、生命树童书网推出“沐浴书香,茁壮成长——2021年4·2国际儿童图书节’广东少儿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4月17日,在深圳启动“绘本跨维阅读与绘本教育国际高峰论坛”。

近年来,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一直贯彻活动育人的理念,陆续开展了大量儿童品牌活动。据悉,基金会下设的生命树儿童悦读专项基金将陆续在全国各地举办生命树童书网·小圭璋绘本教学系列阅读活动;龙杯进步专项基金和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的“龙杯”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助推全国百万青少年儿童美育事业;联合首都图书馆一起开展“我心中的冬奥梦”中俄儿童写作绘画比赛等迎冬奥主题活动。

故宫博物院为了更好地践行博物馆的教育职能,尤其是青少年教育,深入挖掘文物文化的多元价值,不断通过内容丰富的出版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文化创意产品等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故宫文化,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推出了《你好呀!故宫》《故宫日历·青少版》《故宫里的博物学》《我要去故宫》《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等一系列有创意的青少年读物和公益节目。

自2006年起推出的“故宫知识课堂”,轻松活泼,同时常年与中小学合作开展选修课程、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等,每年有数万名学生通过实地参观和线上活动等方式,深入感受传统文化、故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