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少总社将打造“常青树·儿童文学典藏书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02日14:05

3月30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在京举办了“常青树”主题活动。张之路、徐德霞、刘海栖、徐鲁、黑鹤、薛涛、安武林、星河、翌平、郁雨君、殷健灵、黄春华、张国龙、刘东、刘虎、何南、陈红、王苗、杨千紫、彭清雯、黄岭贝、杜迎春等20多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参加活动。中少总社总经理马兴民、未来网总编辑万兴亚、图书市场部主任李利宏、副主任陶媛、国际部主任沈丽娜、营销部副主任刘荍,以及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总监胡纯琦、综合编辑部主任孙彦、《儿童文学》主编冯臻、副主编刘霁爽、儿童文学图书编辑部主任王苏、副主任徐雅菲、《中国卡通》副主编肖颖等也参加了活动。

马兴民代表中少总社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少总社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综合出版实力最强的专业少儿出版社。近年来,中少总社老、中、青三代作家并重,致力于原创儿童文学书刊出版。中少总社举办“常青树”主题活动,旨在凝聚作家的创作实力,推出“常青树·儿童文学典藏书系”,打响原创品牌,再续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的辉煌。

胡纯琦详细介绍了“常青树·儿童文学典藏书系”的缘起和特点。中少总社儿童文学出版中心一贯以扶持新作家为己任,以发展、壮大儿童文学创作队伍为使命,《儿童文学》杂志更是几代儿童文学作家成长的摇篮。胡纯琦介绍说,《儿童文学》杂志曾于1997年、1999年与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过两届儿童文学青年作家讲习班,挑选当时35岁以下、有创作潜力的青年作家参加培训,加强儿童文学作家队伍建设。二十多年过去,当年的作家学员如今大部分仍活跃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和佼佼者。一次偶然的机会,胡纯琦和当年的讲习班发起人之一、原《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聊起学员“再聚首”,认为除了重温同窗情谊,也可以分享经验,立足当下,一起用笔墨书写新时代,由此萌发了开发一套经典、畅销的儿童文学丛书的想法。得到社里支持并经过几次讨论之后,将丛书定名为“常青树·儿童文学典藏书系”。

据介绍,“常青树”丛书将邀请徐德霞任丛书主编。丛书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只收纳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所有投稿作品均由丛书主编把关;二是限制图书品种,每年最多出版10种,优中选优,力争在品质上每年都有新高。

“常青树·儿童文学典藏书系”从即日起将面向社会广泛征稿,无截稿日期。征稿对象不仅限于当年儿童文学讲习班的学员,还包括所有有志于写出时代精品力作和常销书的作家。作品以中、长篇为主,题材不限,内容健康向上即可,体裁以小说、童话为主,文学性与可读性兼顾。中少总社将在版税、印数、宣传资源、发行推广、评奖等各方面对丛书给予特别支持,力争将该套丛书打造成行业标杆,为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