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展出图书近40万种,大批主题图书献礼建党百年—— 春天正是读书天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1年04月01日08:11

3月的最后一天,2021年全国首场大型图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受疫情影响,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由1月延期至3月举办。31日一大早,场馆外就排起了长队,来自全国各地的书业人和读者迫不及待地加入这场图书盛会。

本届订货会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创世奇迹;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吸引参展出版单位及文化机构近700家,参展图书近40万种,场内外将举办文化活动200余场。

转角遇到思想聚会

全景是摩肩接踵的人流,特写是群贤毕至的新书沙龙。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主角是书,更是写书人、读书人。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仅31日上午10点至12点两个小时内,就有多场名家分享活动同时举行:

在中央编译出版社展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杨金海正在评介新书《百幅名画读懂马克思》,该书通过中外名家的百幅美术作品,描画马克思的成长与生活、思想与创作,立体地呈现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

不足十米之外,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华杰、中国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史军等专家正围绕《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展开对话。该书历时两年完成,编委会由中科院院士方精云领衔,囊括了国内多位植物学家和科普名家。史军说,中国本土原创少儿科普力量还不强,有人总结为“引进多,原创少;品种多,亮点少;多教育,乏趣味”。《中国儿童植物百科全书》作为一本国内原创图书,是为中国儿童的科普阅读需求而作,能够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帮助孩子们拓展科学视野、培养科学兴趣。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展区,“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带来了新书《新冠肺炎中西医诊疗》,张伯礼在现场分享了中西医结合抗疫防疫的实践和探索。

“元大都是中国古代唯一按街巷制原则进行规划的都城。”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晋宏逵做了一份详细的幻灯片,向读者讲解600年故宫往事。晋宏逵的新书《故宫营建六百年》出版数月以来,获得了学界广泛好评,成为近年来系统讲述故宫建筑史的代表性著作。

打开年度阅读指南

北京图书订货会素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近40万种图书分区、分主题集中展示,2021年第一份阅读指南正式“上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出版高质量融合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本届图书订货会特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展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典追溯——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著作在中国的传播(1899-1949)》《信仰至上》……展区集中展示了各出版单位献礼建党百年的千余种图书,呈现了全国出版业推动文化繁荣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日,“三星堆”再度成为文化热词,为呈现三星堆数十年考古成果,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省文物局共同举办三星堆系列图书发布会。

据了解,新华文轩旗下出版社共出版三星堆主题图书60余种,如《三星堆出土文物全纪录》一书,是国内迄今为止收录三星堆文物图片最齐全的图书,其中,600余幅图片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发表。未来,新华文轩还将推出相关图书36种,包括今年即将出版的《古蜀文明研究丛书(4卷)》、三星堆研究院等学术研究专著以及《三星堆发掘故事》等少儿科普读物。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指出,三星堆“祭祀区”的新发现有助于解决长期悬而未解的学术问题,揭示成都平原与其周边地区的文化关系,表明古蜀文明与中原地区交流频繁。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为期3天,在此期间还将召开2021中国书店大会、“2021年阅读X”论坛、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全国馆社高层论坛等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