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钟惦棐 努力创造中国电影评论新的黄金时代
来源:文艺报 | 饶曙光  2021年03月31日08:46
关键词:钟惦棐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专项基金终于在钟惦棐先生的老家重庆江津成立了。我跟钟惦棐先生接触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一生都受钟惦棐先生的影响。1987年初,钟惦棐先生在中日友好医院治病的时候,我去看了先生两次,没想到先生在病中每次跟我谈了三个小时。六个小时的谈话,涉及人生、历史、电影的方方面面。这六个小时的谈话可以说影响了我的人生选择和人生道路,让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地成为了“职业电影人”,一辈子也就干一件事:看电影、评电影、组织电影活动。

记得我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生部工作的时候,钟惦棐先生专门安排我专程到上海去请王元化先生到北京。钟惦棐先生反复强调学电影一定要懂点历史、文化、哲学。我在《当代电影》杂志社做特约编辑的时候,就按照钟惦棐先生的要求开了一个栏目叫“电影之外”,发表了王一川、尹鸿先生的文章,把文学界的两个人物引到电影界。不学历史,不学哲学,没有文学的支撑和滋养,做电影肯定是走不远的。

将钟惦棐先生的电影批评、电影美学置身于中国电影实践与历史的发展中,笔者总结了六个面向。首先是面向电影实践,所有电影的理论均来自电影实践,要反作用于电影实践,才能够给电影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智慧。其次是银幕,一定要多看电影,看大银幕电影。在钟惦棐先生看来,多看电影是硬道理,一部电影要看三次才可以说话发表意见。第三是面向观众,让观众能够听得懂记得住。上个世纪80年代,群众影评、大众影评事业发达,据说有上万个自发性的群众影评组织。章柏青、张卫先生在钟惦棐先生的鼓励下花大力气研究观众,写就了《电影观众学》。第四是面向世界,要有鲁迅先生所说的“拿来主义”。钟惦棐先生反对关起门来搞“罐头电影”,那肯定没有出路,肯定会因为封闭而窒息死亡。电影虽然是舶来品,还是要不断学习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影理论、最先进的电影经验,最终当然要化为自己的理论、自己的经验,绝不可以“食洋不化”。第五是面向未来。第六是面向现代化。这六点,一个也不能少。

我举一个具体的实例:钟惦棐先生看第五代电影导演的代表性作品《黄土地》,说看了三遍没有看懂。笔者反复琢磨钟惦棐先生的话,毫无疑问是话中有话,“言有尽而意无穷”。其实,那哪里是没有看懂,他有他的判断和考虑:一方面,他对第五代导演不重视故事、不重视人物的做法有自己的保留意见;但在当时中国电影处于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刻,他又不能给第五代导演的电影现代化探索和努力泼冷水。事实上,这种深邃的理论思考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思维与辨证方法,仅此就可以让我们学习一辈子,感悟一辈子。

我是钟惦棐先生电影理论评论的受益者,而且是终身受益,并且相信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阅读钟惦棐先生的理论评论文章终身受益。每当我遇到理论上的困惑或者困境时,总是习惯性地翻阅钟惦棐先生的文字,总能够峰回路转豁然开朗。我的很多想法都是从钟惦棐那里得到了启发,包括笔者率先在电影理论批评界提出构建电影理论批评的中国学派、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也包括“共同体美学”的思考及其理论。我写的多篇研究钟惦棐先生电影美学、电影评论的文章,如《钟惦棐电影十思》《钟惦棐与中国电影学派》《共同体美学方法论溯源》等,谈不上有多少深刻的见解和思想,却都是自己阅读钟惦棐理论评论后的感受,甚至可以说是“无一字无来处”。法国有巴赞,中国有钟惦棐,可惜我们自己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正如钟惦棐先生批评一段时间我们对本民族的电影传统缺乏梳理和认识一样,我们对自己电影理论批评传统及其资源也缺乏应有的梳理和认识,以至于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处于理论上的“失语”状态。走进新时代,我们在电影理论批评方面要改变“失语”的状态,就要回到对自己本民族电影理论批评传统与资源的有效开掘,同时推进现代化转换、创新性发展。钟惦棐先生无论如何都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标志性人物,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读解、体会、品味,或许有一天可以达到“顿悟”。我们一定要像钟惦棐先生那样,真正面向实践、面向观众、面向银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不断丰富我们自己,才能够真正有所建树。

现在的不少年轻人,也包括一些文艺界专业人士、知名人士已经不太知道钟惦棐先生是何许人也了。笔者也联想到多年以前就有人误以为钟惦棐先生的《起搏书》是关于医药的书籍,《陆沉集》是关于地震方面的书籍。斗转星移,物是人非,有些人、有些事真的不应该很快被遗忘,有的事情更需要后人努力去继承和发扬光大,就像《红灯记》里唱的那样“前人的事业后人要承担”。每次见到钟惦棐的夫人张子芳,她都会说她有一件心事。我知道她的心事是什么,一直都在暗暗地使劲和努力。过程无须多说了,“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相信一切都是有因就有果,有果就有因,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笔者一直跟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的同仁们商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今天应该怎么做,应该怎么发挥作用,以钟惦棐为代表的中国电影评论事业在今天新的环境、新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向前推进,如何创造新的高度。成立钟惦棐电影评论发展基金,就是想要借助这个平台,凝聚电影理论批评界的力量,有效发挥电影评论对于中国电影强国建设的理论智慧和智库的建设性作用。因为我们已经有了时间表和任务图,在2035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主义电影强国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应当发挥排头兵和先锋的作用。距离建设电影强国目标只有15年的时间,电影迫切需要补齐各种各样的短板,推进电影强国建设的“新基建”。在这个关键节点上,电影理论评论工作应该而且必须为电影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智慧、更多的理论支持。

现在虽然很难出“钟惦棐”,但可以出无数的“小钟惦棐”,最终合力形成一个“大钟惦棐”,为电影强国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理论智慧和力量,同时尽可能建立起自身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努力创造电影理论批评的高峰,努力创造中国电影理论批评新的黄金时代。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还需要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