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首家网络文学文科实验室落户浙传
来源:光明日报 | 陆健  2021年03月30日08:49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申报的“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实验室”获得了中央财政专项支持,正式立项开始建设。据悉,这是全国首家网络文学方面的文科实验室。

浙江是网络文学大省,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实验室应运而生,顺应了浙江网络文学大发展和创意写作中国化的最新形势。2019年年底,浙江传媒学院与浙江省作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网络文学院,聘任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得者叶炜担任执行院长,共建浙江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基地,并于今年面向全国招收网络文学与创意写作方向的本科生。

实验室负责人叶炜介绍,该实验室立足于网络影视剧的内容生产和创意转化的实验实训实践,培训网络影视剧的创意策划、剧本写作、短剧制作、VR虚拟语境的体验式写作、机器人写作、剧本重复度与优质度检测、在线评论的大数据分析、优秀剧本数据库、剧本IP预测等。

据悉,该实验室将建设四个中心即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VR虚拟体验中心,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文献和数据中心,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视听体验和教学中心,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成果孵化中心。其中期目标将实现人工智能写作的引入和研发,并在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教学中运用相关成果;实现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教学文献和数据库初步收集和整理;网络文学影视化创意与制作工坊教学取得一批成果,出版相关作品集;培养一批具有初步网络影视剧创意写作能力的高素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