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艺“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揭幕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3月29日07:52

3月20日是世界儿童和青少年戏剧日,由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陪伴了新中国几代儿童成长的经典剧目《马兰花》《宝船》场景为素材提炼熔铸的“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在京揭幕。吴为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等参加了揭幕仪式。在中国儿艺成立65周年之际,这面主题雕塑墙的落成象征了儿艺人敬重和传承经典作品,迎接新时代、扬帆再启航的决心。

宽6.3米、高2.56米的“绽放启航”主题墙雕塑整体由青铜铸造,表现出“日月同辉”“海天一色”的景象。雕塑右下方特意突出的“宝船”部分造型还可供小观众进行“浸入式”体验并合影留念。在介绍作品创作初衷和理念时吴为山表示,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能为中国儿艺、为孩子们创作雕塑是他最开心的事情。青铜精神是中华民族永恒精神的体现,希望中国儿艺和喜爱儿童剧的孩子们能永远像马兰花一样绽放自己的人生,像宝船一样扬帆启航。

冯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儿艺剧场建筑自1921年建成以来已有百年历史,如今“绽放启航”这件充满爱心与童心的艺术作品已成为这座百年建筑的一个崭新组成部分,未来亦将成为承载无数孩子童年美好记忆的新的剧院“打卡地”。今后中国儿艺将继续牢记“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与使命,坚持高质量创新与发展,吸引更多孩子走进剧场感受艺术的滋养与启迪,与孩子们一起绽放希望、启航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