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兵临碛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秀海  2021年03月29日10:12

《兵临碛口》

作者:朱秀海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ISBN:9787540494995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1.一部展现山西革命史的恢宏力作:作者始终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进行《兵临碛口》的创作。无论从主题呈现、人物设置、谋篇布局、叙事状物、行文走笔,都称得上可圈可点。较之同类作品,《兵临碛口》对山西革命史有着更为深度、更为文学性的表现。作品描述了1936年至抗日战争结束,在碛口镇地位威望的晋西北商会会长程晋元,被推到历史的风口浪尖上与当地民众一起喋血奋战的故事。表现了形态各异的人物在历史洪流中的不同选择,描绘出了一幅恢宏的社会和战争画卷。

2.一部表现共产党人闪亮初心的优秀长篇小说:作品通过这段历史,表达一个重大而深刻的主题,即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自有其天经地义的合法性。小说不是用概念来进行演绎,而是文学的形象来进行证明。这部反映了历史真实性的作品,兼具了思想性、文学性等多种品格。作品从人民的角度,旁观者的角度,阐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旁观的客观性。而这种客观性,是之前同类作品所感受不到的。

3.一部将小说的故事性发挥到了极致的原创现实主义作品:作为主题出版物,小说也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作品把小说的故事性发挥到了极致,故事讲得十分精彩。作者把故事、思想、情感、生活逻辑融合为一体,讲故事的同时就是在讲思想、讲历史,在表达情感。作者让读者在精彩的故事中,自然地接受他对历史的判断。小说看似写得平实质朴,却酣畅淋漓,显示出老辣、精湛、卓越的文学功力,阅读时总让人产生特别的满足感,是一部极具原创性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

作者简介

朱秀海,当代著名作家、编剧,先后在武汉军区、第二炮兵和海军服役,两次参加对越作战。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痴情》《穿越死亡》《波涛汹涌》《音乐会》《乔家大院》《天地民心》等。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四次)、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军长篇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次)、中国电视剧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两次)、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三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