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3月29日16:38

3月28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首钢园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举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丽艳等20余位嘉宾和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春景主持。

张春景首先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并宣读新一届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42名成员名单。

随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孙丽艳分别为到会的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和秘书处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丁智生对专委会2021年度十项工作计划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专委会将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领导下,认真听取专委会专家顾问的意见建议,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对促进中国科技电影、科普创新事业的长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并对各位委员大力支持配合专委会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在随后的致辞中提出,专委会要凝聚委员优势力量,充分体现动画特色,以动画为载体,制作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原创佳作,更好地传播科学知识,绽放科学与艺术交融魅力。

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教授表示,电影是艺术,也是产业,专委会的工作一定要有顶层设计,要充分利用前沿技术,回归到电影责任上,用科学思维让电影好看起来,制作出真正的技术与艺术复合型的优秀电影。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对专委会各位专家和委员表示感谢,并表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大力支持专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秘书处也会持续为专委会做好服务工作。

到会的各位委员围绕新一届专委会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副主任委员、中央电视台央视动漫集团副总经理方凌表示,希望以新一届科技电影与技术专委会成立为契机,和中国动画界共同制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技+动画”、“科幻+动画”的作品。

各位委员代表也都对专委会工作有着不同的思考和期待,包括在融媒体的传播环境之下,科学内容传播应以什么样的形式与大众的对接;在短视频热潮的当下,如何制作高质量科普教育类短视频片,将晦涩的知识趣味化,让不同的受众群体都能够了解科技、热爱科技。

会议最后,孙丽艳主任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科技电影与技术专委会未来将主要在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专业学术交流,进行相关人员教育培训;二是打造北京亦花园科技电影特色基地;三是争取进一步发挥科技类博物馆的重要科普作用;四是制作科普类网络视听节目及系列公众号;五是组织科普类公益活动,支持科技类展览及民间活动;六是支持科技影视类项目的开发与制作,组织科技电影周。她期待更多科普界和影视界的友人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为中国科技电影产业和科普事业发展作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