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黛云耄耋之年推自传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1年03月29日15:12
关键词:乐黛云

“我从小就立志从事文学工作,最大的愿望是把美好的中国文学带到世界各地,让各国人民都能欣赏到优美的中国文化,进而了解中国。”3月26日下午,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拓荒者和奠基人、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先生,在其自传《九十年沧桑:我的文学之路》新书发布会暨学术人生分享会上动情地说道。在她看来,人生的关键是选择,“生命应该燃烧起火焰,而不只是冒烟。”

书中,她回忆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和求学经历,她跟命运的较量,她对学问的追求,她对一颗颗自由灵魂的怀念,都用隽永的文字娓娓道来。她笔下的胡适、蔡元培、马寅初、陈寅恪、吴宓、沈从文、季羡林、王瑶等北大校长、老师们,都有独特的风采和人格魅力。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金双现场致辞表示,乐黛云先生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重量级作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第一版)的‘比较文学’长词条就是乐黛云先生执笔撰写的,她的学术成就滋养了几代学人,她对90年人生历程的回忆同样也能启迪和激励广大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