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迎建党百年—— 多民族作家走进大化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1年03月29日07:57

3月20日至21日,由《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华文学基金会和广西大化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喜迎建党百年——多民族作家走进大化”文学实践活动在广西大化县举办。《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副主编陈亚军,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河池文联党组书记潘红日,大化县县长蓝胜等参加启动仪式。谷运龙、丘树宏、孙春平、衣向东、刘晓平、瑶鹰、姚瑶、徐晓华、陈秀民等30多位作家参加实践活动。

在两天的时间里,作家们深入贡川乡贡川村探寻古老贡川纱纸制作技艺的当代传承,赴都阳镇沃柑种植基地了解当地扶贫产业的发展,到岩滩、北景库区了解当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旅融合的情况,同时走进大化县民族博物馆、七百弄鸡文化展示厅进行参观,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大化各族人民积极奋进、攻坚克难、如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奋斗历程,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民俗风情。作家们表示,大化人民利用美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民族文化推动全域旅游,推进各类产业的转型发展,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其中蕴含着许多动人的脱贫攻坚故事。大家将以此次采访活动的收获为切入点,深入发掘创作素材,用手中的笔展现大化的文化、大化的发展。

据介绍,《民族文学》杂志社于2015年在大化县设立基层创意写作与大众阅读中心。这些年来,通过改稿、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基层写作者的交流。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全国多地的作家们与当地的文学爱好者进行座谈。大家谈到,民族元素是文学创作的重要资源,特别对于少数民族作家来说,更是如此。我们需要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找到文学创作的根,把原始的民族文化与当下的现实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传达出自己独特的文学声音。在文学作品中,民族元素不能只是一种漂浮的符号,而是要跟写作者的内心、当地人的生活、时代的气象紧密结合在一起,重新焕发出民族文化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