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和文学的标高
来源:文艺报 | 铁凝  2021年03月29日07:55

值此人民文学出版社70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人民文学出版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致力于文学出版事业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一起参观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珍藏的名家手迹和出版的重点图书。那些稿纸、那些书页纤薄而厚重,凝结着创作者和出版人的才华和劳作,彰显着新中国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地址是朝阳门内大街166号,它迎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朝阳成立,它以“人民”命名,这其中寄托着炽热的激情和高迈的理想,它志在建设人民的文学,为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学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天地。70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在它的道路上,耸立着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一部部经典、一座座高峰。

最近,我看到一张照片,是四十二年前人民文学出版社召开中长篇小说部分作者座谈会的合影。那是1979年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不久。在照片中,我看到了人文社当时的领导严文井先生和韦君宜先生,我认出了许多作家前辈和朋友,他们朝气蓬勃,他们的目光向前,通过镜头望向远方,展望着新时期文学的盛大前景。我想,这样一张照片,它不仅有历史价值,它还体现着人民文学出版社70年一以贯之的精神,那是开风气之先的使命感,是引领潮流的自信和勇气,是鼓励创造与探索的胸襟,是与广大中国作家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热情和温暖。在这张照片中,我还认出了一些人文社的编辑老师,那时他们正当壮年,现在已经是老前辈、老编辑了。我想,很多中国作家都会怀着亲切感佩的心情记起他们在人文社的编辑,这些编辑是敏锐的、活跃的,又是专注的、耐心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凝结着作家们的心血,也凝聚着编辑和出版人的付出与奉献。70年来,人文社的编辑们陪伴着几代作家的成长,你们的风范、学养体现着、守护着文化和文学的标高,使人文社成为一处精神的殿堂。多少次,当我怀着忐忑和敬畏走进朝内大街166号朴素的大楼,总是期待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能在人文社出版。我相信,这也是我的一大批作家同行的真挚愿望。在此,作为一名写作者,我要特别向人文社的编辑前辈、向活跃在编辑出版第一线的同志们表达诚挚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人民文学出版社是作家的家园,也是广大读者的家园。我们每个人如果检视一下自己的书柜,必定会有很多人文社的书籍,既有各门类、各体裁的当代中国文学,也有我们从小就读的四部古典、《鲁迅全集》,有外国文学名著“网格本”,有孩子们喜爱的童书,还有《当代》杂志,所有这一切是一个中国人文化涵养的丰厚土壤。在中国,一代又一代读者都可以说,我是读着人文社的书长大的。这些书籍引领我们进入文学的殿堂,领略更辽阔的世界。人文社长期形成和坚持的标准、品味和旨趣,深刻影响着读者,参与形成了我们的精神底色和文化基因。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文学创作是光荣的事业,文学出版是光荣的事业,繁荣文学创作出版,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是广大作家、广大出版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一百年天翻地覆,九万里风鹏正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在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部分,是中国人民前进和奋斗的一部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文学创作和文学出版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迎来新的更大繁荣。在前方,更壮美的风景等待着我们,更巍峨的高峰等待着我们,让我们和人民一道前进!

(本文系作者2021年3月26日在繁荣新时代文学创作出版暨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