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外星人科幻题材 网剧《司藤》走红 
来源:北京日报 | 李夏至  2021年03月26日08:24
关键词:网剧 《司藤》

最近,一部小众题材的网剧突然蹿红。这部由景甜、张彬彬主演的网剧《司藤》,因为特别的外星科幻题材在众多网剧中突出重围,不仅剧情话题频频出圈,在评分一向苛刻的豆瓣上也拿到了7.9分的高分。

《司藤》主要讲述青年设计师秦放(张彬彬饰)在前往达那寻根途中意外坠入山崖,唤醒沉睡数十年的苡族外星人司藤(景甜饰),两人一路同行,共探身世之谜。单从剧情设定来看,《司藤》打破了过去网剧题材动辄玄幻的题材窠臼,而是从外星人的角度给较为奇幻的故事一个全新的设定。

故事中,主角除了外星人的身份之外,还伴随着一段八十年前的谜案。八十年后被意外唤醒的司藤不仅需要解答八十年前被害的谜题,还要同时面对与自己对家悬门的恩怨。因为中间存在着八十年的时间差,“穿越”的因素也在该剧中有所体现,只不过不再是俗套的今人穿越到过去,而是成了民国人物穿越到现在。

该剧开篇处众多的笑点和亮点也生发于此,司藤本人八十年前的生活习惯,重新面对现实人类社会时必须重新适应的过程,都引发了不少矛盾和冲突点。这些元素插科打诨式地出现在解谜和寻仇的主线之下,让人物的设定也随之饱满。

网剧《司藤》本身也是一部改编剧,原著小说《半妖司藤》之前在网络上同样拥有一定拥趸,但经过改编后改掉了司藤妖的身份,赋予外星人的设定,可谓是一种巧妙的改编。

这次的演员演技整体也没有掉队,女演员景甜虽然之前在演技上口碑一般,但这次与司藤的“人间富贵花”人设很贴切。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剧中人物的设定,男女主角存在着一种主仆关系,司藤也一反常规的女性角色,在剧中以真正强者的身份出现,而被救后需要依附司藤才能活命的男主秦放,反而在司藤面前畏手畏脚。制片人贾士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之所以选中《司藤》,正是看中了原著女强男弱的设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