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出版人陈昕《理想在潮头》问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金鑫  2021年03月26日15:21

近日,世纪文景推出著名出版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原总裁陈昕所著的《理想在潮头:给青年编辑》一书。

《理想在潮头:给青年编辑》分两个部分。上半部分“行行重行行”记录了陈昕出版生涯的一些重要时刻和重要事件,从中可以看到一个青年编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是如何一步步成长的。下半部分“以出版为业”则是陈昕对编辑出版工作的一些思考和探索。

《理想在潮头》由出版而来,却不止于出版,读者从中不仅可以看见一个青年人从刚入行做一线编辑到成长为出版家的历程,也可以看到一个在内容产业从业40年、以出版特有的方式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人,对做内容的理解和思考。

陈昕认为,在这样一个巨变的时代,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重新塑造正确的出版价值观,又成了这个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职业问题。

“正如科学家必须有自己的科学观,人文学者必须有自己的人文观,一个有追求的出版人,必须要有符合时代文化节拍、遵循内心价值呼唤的出版观,不然,则行之弗远。”在陈昕看来,出版是人类冲出黑暗和蒙昧的“火把”,出版人就是一批高擎火把的人,他们引领着社会精神生活的走向与品质,直接参与了社会精神生活的建构。而“做高擎火把的人”,也是陈昕在40多年出版生涯中始终如一的使命和追求。

“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商业世界,一个青年人一脚踏入出版,这是一份怎样的事业,取决于他有怎样的信念。”陈昕说,自己对出版的思考和探索是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形成的,随着时空的变化,其中有的观点和叙述有可能不合时宜。但是书中倡导的理想主义情怀和现实主义导向,赞誉的出版先贤的辉煌业绩,记录的新时期出版人的奋斗足迹,是值得青年编辑学习和汲取的。本书也值得抱有同样理想的出版人,以及任何一位想要在当今时代追求高品质内容及精神生活的读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