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青年·新势力 | 小珂:那些我们正在疑惑的,终归会有答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21年03月26日15:18

编者按:

3月30日至4月1日,大益文学院与中国作家网联合主办“新青年•新势力”中国青年作家峰会,13位青年作家与8位文学导师,聚焦我们这个时代青年写作的归途与来路,航标与远方。

中国作家网特邀13位青年作家进行独家专访,探索属于他们的青年成长,倾听他们的文学故事。

小珂,1988年生于北京。小说散见于《收获》《十月》《天涯》《西湖》《长江文艺》《青年文学》《青年作家》等,有作品入选《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等以及选本和排行榜。曾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长篇小说佳作奖。

小珂:那些我们正在疑惑的,终归会有答案

中国作家网:在之前的访谈中,你说对你影响最大的作家是博尔赫斯和卡夫卡,前者让你看到了这个世界,保持了读哲学和宗教书籍的习惯,这种“看”更像一种“睁眼看世界”,后者让你理解了真正的文学。于是问题来了,最近在读什么哲学或宗教方面的书籍?请介绍一二。后面一个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文学,这问题可能让人头大没法回答,所以我不问。

小珂:我最近在学习中国哲学。推荐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和《中国哲学简史》,后者是前者的简化版,只想大概了解一下的话读简史就好啦。关于后一个问题,即便你问了,我也无法回答(笑……)

中国作家网:听说你最近在读康拉德全集,这给你什么样的文学感受?

小珂:康拉德我已经读完了。他是一个非常有耐心、有巨大野心的作家。我觉得很难去直接定义他的写作风格。在他的小说里,随处可见对生命最诚挚的致敬、对真理严肃的追索、对宗教等人类精神世界问题的思考和探究。他是一个非常有灵性的作家,关注的是宇宙,是天与人的关系。他作品中的悲剧性有宿命论的感觉,但这也许是他所处时代给他的文学抹上的色彩。总而言之,我觉得康拉德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作家,他所关注与表达的东西在其他一些文学作品中并不常见。

中国作家网:据说有上午型、下午型、夜晚型作家,每个时间段写出来的东西风格不一样,作为一个通常晚上写作的人,你觉得有这回事吗,还是说这种判断是评论家误解或懒惰的产物?

小珂:也许吧,不过我现在的写作时间是根据我的工作时间来安排的,所以暂时没有机会尝试做一个上午型的作家。没有做过就没有发言权。

中国作家网:你满意的文字大多出现在相对固定的写作时间里,还是更多来源于灵感,以及对灵感的修正?

小珂:我觉得无论从我的小说,还是我的写作习惯,都能看出我不是一个灵感型的写作者。我写作时不需要灵感,或者可以说我的“灵感”无处不在——当然,如果这么说的话,也许我用的不是“灵感”,而是类似于“技能”的东西。如果我有想写的,会先把想法记录下来,等到真写之前,再把思路理一理。所以我每天的写作基本是按流程进行的,灵感对我的文字没有太大用处。

中国作家网:在出版社工作或做编辑是目前很多青年作家的标配,你觉得这类工作中的身份对自己的写作有影响吗?

小珂:没有影响啊。我作为编辑会看一些作家的稿子,但是我的作者是我的作者,我是我,我们各自独立,谁也不会干扰谁。

中国作家网:做编辑碰见不太好处理的稿子时,你一般怎么做?改得满篇红把它提一提,还是索性不要了?

小珂:不太好处理的稿子可能指:1. 不太合适的稿件。2. 质量不高的稿件。第一种稿件就跟作者直说好了,不要耽误人家投稿。质量不高的稿件可能要看情况处理,如果有修改的可能性还是让作者改改(编辑不太好帮作者改吧……),如果没有修改的可能性只能遗憾放弃了。

中国作家网:提一个老问题,你怎么看待代际写作/批评?

小珂:幸好我不是评论家或学者,不然下面可能要长篇大论了……用代际区分写作肯定有它的理由。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代际的写作者似乎都有共同的特点。这个共同特点不仅包括他们文学层面的风格共性,还有他们所处的环境、生存现状以及写作命运的共性。但是外在条件的共性有一部分似乎也是代际划分所带来的,所以不管我们如何想代际写作,事实就是代际写作已经形成了,而且短时间很难动摇。作为一个单纯的写作者,从单纯的文学视角来说的话,我认为文学本质上不应该有任何类型的区分。当然如果不区分的话也很麻烦,学者怎么做研究呢?任何存在都有它的道理,我们尽可能包容理解就好。

中国作家网:和莫言、余华、苏童一代作家相比,你感觉在同样的年龄段,你的优势在哪,又有什么是他们当时具备而你现在缺少,觉得有些遗憾的?

小珂:每个时代的作家不一样,文学作品当然也不一样,我觉得没什么遗憾的,写作又不是比赛,非要分出孰优孰劣。如果非要说优势的话,那可能是大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优势。我们80/90后所处的时代信息庞杂,这给创作输送了不少养料。余华那一代作家虽然没有像我们这样经过这么多种类的艺术熏陶,但是他们更真诚、更天然。我觉得这一切只是区别,不算优势。

中国作家网:请推荐一部近一年来印象深刻的青年作家作品吧。

小珂:陈春成的《夜晚的潜水艇》,我说的不是小说集,而是小说集里同名的这一篇小说。我觉得这个小说有一个超越文学的价值,即宇宙到底是由什么构成。这也是古今哲学家一直在讨论而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而小说中似乎给出了一个如梦一样美好的答案:宇宙是想象力的产物,是心的映照。不得不说,这不仅给我们所处的物质世界以及我们过于物化的思想一种警示,更给予我们安慰。

中国作家网:赞成“同代人”这个概念吗?我有时会觉得和布罗茨基是同代人,有时又会觉得和韩愈是同代人,分裂时有点迷惑。

小珂:“同代人”是一种力量,即便性格闭塞如卡夫卡、伍尔夫等作家,也有属于他们的同代人的圈子,他们在同代人的支持与帮助下获得了生存与写作的力量。这是一个无可争议的事实,不仅是文学,其他行业也如此,同代人聚在一起,像越来越大的光球,照耀着这个世界。但是,如你所说,在精神层面我可以去跟任何人当“同代人”,因为思想是不分时间、不分国界的,我也有时觉得跟柏拉图是同代人呢。

中国作家网:还能回忆起你最初的写作是怎么发生的吗?我对这个挺感兴趣,当然你也可以不回答,似乎很多作家愿意珍藏这种记忆。

小珂:我没有秘密哈哈。第一次写作是在中学,当时看了很多日本文学,比如村上春树、渡边淳一、大江健三郎、三岛由纪夫等,深深迷恋其中的病态美学,然后就产生了创作的冲动。那时候还没法用电脑写,我是写在稿纸上的,是一个长篇小说的开头,大概两三万字?具体忘了,名字叫《大世界》,写的是一个男人与一个(似乎只是存在于他幻想中的)女人互相追逐的故事。不过,这个小说没写完,稿子也早就找不到了。

中国作家网:你认为有别于西方思想,中国“更伦理化、更散漫、更神秘”。你会不会有意识地读一些中国古典文论或哲学思想史方面的书籍?

小珂:说实话,我现在基本都是在读中国古典的小说、哲学、历史等,已经很久没有读过国外的了。推荐一本书,也是我正在读的《中国历代散文选》,是由刘盼遂和郭预衡两位先生主编的,选了先秦至南北朝的散文106篇,包罗万象,注解简明扼要。但这是一本偷懒的书,因为它收录了古代散文的精华,可以做一概览。要想全面了解中国古典思想恐怕还是要读四书五经这类。

中国作家网:从朋友圈看到,你有书法和中国画的底子,这在同龄人中似乎不多见,这是家学还是爱好?一般来说习字作画时会有心态上的放松,想知道你在写和画的过程中会想什么。

小珂:惭愧!书法和国画都没有系统学过,都是自学的,以临摹为主。刚开始写字是想锻炼耐心,结果后来越写越觉得有趣,再后来写字无法满足,就开始画画了。写和画,就是为了什么都不想休息大脑啊。还有,我的钢笔字也不太能看,钢笔字和毛笔字是两回事……

中国作家网:有评论家说,青年作家有社科书籍“阅读病”,偏爱或就爱看这个,不喜欢读虚构性文本。你觉得自己有这“病”吗?这“病”本身存在吗?

小珂:我有啊,我现在读文学越来越少,读思想历史的比较多。如果这是病的话,那我就是病人之一吧哈哈。可能是因为这个世界太令人眼花缭乱了,我们总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了解更多。

中国作家网:你在北京城长大,作品主要是城市文学,城市往往面目上看起来相似,但在精神层面有隐秘的区别。如果下面有机会换个城市生活,你想去哪,更北还是更南呢?还是是国外某座城也可以,说说理由。

小珂:作为一个在北京出生长大且从未离开过北京的北方人,南方对我来说是特别新鲜的。所以如果有机会换城市的话,我肯定会去南方城市,上海、浙江、福建都是好选择,但广东和海南对我来说又似乎太南了。如果是国外的话,我也想选择暖和一些的地方,比如西班牙、澳大利亚。

中国作家网:对很多人来说,科技的发展逐渐形成一种挑战,比如端盘子机器人已经让很多火锅店开始减少员工数量了。你觉得这会对文学造成干扰吗,换言之,你的写作会被AI影响吗?

小珂:不瞒你说,我家里也有个小机器人——天猫精灵,它天天早上八点准时唱歌,我又不知道怎么调节它,这让我很困扰。这些年也出了个AI诗人小冰,挺有趣的,不过人脑太复杂了,机器人只能模仿形式,没法模仿本质。AI真正影响写作恐怕还要很久很久。

中国作家网:不上班不写作的时候,你有什么爱好?打游戏、刷抖音吗?追国产网剧我觉得你不会。

小珂:你这么一问,我发现我好像真没什么爱好呢,不上班不写作的时候就是在家读书。写字画画算是爱好吧,但是一周可能就一次。

中国作家网:现在都市年轻人喜欢小宠物,你有自己的动物小伙伴吗?似乎很多作家都钟情于小猫,南大社甚至专门出书《作家与他们的猫》《艺术家与他们的猫》。你觉得一同生活的小动物和作家写作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小珂:我家里有一只橘猫,一只17斤的大橘。它曾经给我带来一次灵感,让我写了一个短篇小说,名叫:《我的猫正在消失》。从那之后,它除了捣乱以外,就不再跟我的写作发生关系了。不过它是我的亲人,我很爱它。

中国作家网:最近有什么强烈的疑惑或焦虑吗?

小珂:第九个问题中,我提出的观点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也许我们的观念有极大局限性,唯物主义给我们带来了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心灵的禁锢;也许那些我们称为“迷信”的东西,才是宇宙的本质——时代在转变,这些终归会有答案。而我在现实层面的焦虑是年龄焦虑。虽然我已经过了三十岁了,却还在经历三十焦虑,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哈哈。

(采访:中国作家网 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