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剧创作专委会成立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曾川宁 张洁  2021年03月25日09:03

昼夜平分春色、携手共鉴美好。3月20日,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剧创作专委会成立大会在苏州青少年科技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2009年开始,由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协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江苏省科学技术馆承办的“江苏省科普剧汇演”活动在全省拉开帷幕,活动通过科普剧宣传、剧本创作与表演培训、剧本征集、汇演评比以及获奖科普剧公益性全省巡演等方式,汇集了数千个优秀原创科普剧剧目,打造了江苏科普剧创作和表演的科普人才队伍,增强了科普剧的创新能力,营造了科普剧创作的良好氛围。这为专委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科学技术馆副馆长曾川宁当选为科普剧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曾川宁在发言中表示,科普剧是一种生动形象的群众性科普文艺表现形式,它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知识、科学原理融入到剧本创作,并通过艺术表演的形式实现了对科学知识的传播以及对科学精神的弘扬。与传统的科普模式相比,科普剧在互动性和参与性方面都具有比较显著的优势。这种新颖的科学传播方式已得到教育部门和科普单位的广泛赞誉和认同,成为目前国内外科普场馆与学校推广和使用较多的一种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形式。科普剧创作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将为科普剧创作人员搭建规范的、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马斌在发言中指出,科普剧主要是面向孩子的,孩子是国家的春天,是民族的春天。科普剧创作集科技、艺术和育人三要素一身,以科技作为内容,以艺术作为表达形式、以育人为宗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科技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所以我们必须重视以科技为内容的教学。以科技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以创作培养孩子的人文素养,是我们育人的关键所在。

成立大会还为现场嘉宾和参会专委会委员代表带来了《那个他—袁隆平与杂交水稻》《肺炎球菌入侵记》两个原创科普剧的现场表演交流。

近年来,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在科普资源开发、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科技活动组织、“省会合作”以及学术交流等层面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普剧创作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协会的职能,助力协会能力提升,赋能协会科普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