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薇薇安·迈尔个展亮相京城
来源:文艺报 | 范 得  2021年03月24日07:45
关键词:薇薇安·迈尔

3月20日,“寻找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策展人安妮·莫林、今日美术馆馆长张然联合策展,艺术家彭薇担任展览总监,为观众系统展示了传奇摄影师薇薇安·迈尔的83张自拍系列作品和9个超8毫米影像作品。

作为从未接受过正规训练的神秘摄影师,薇薇安·迈尔一生的经历是一直是摄影界热议的话题。在担任保姆工作的几十年间,她独自拍摄了超过10万张底片,且从未示人,直至晚年生活窘迫才不得已拍卖随身物品。自2007年她的才华被发现以后,有关她的解读从未停歇。2010年,她的作品开始在欧美多个国家展出。此次展览是薇薇安·迈尔的首次国内大型美术馆个展,全面呈现了其最迷人也是最复杂的“自拍系列”,筛选出隐藏她一生经历的人物肖像,打造了一个让观众近距离与其对话的艺术场域。

主办方表示,薇薇安是一个孤独的奇才,通过她的自拍影像,越加清晰地呈现出一个关心社会、热心生活、以旁观者角色记录时代变迁的普通人。她勇敢地游走于城市的角落,始终保持对生活的敏感。此次展览探寻了她性格中不同的层面,和她在不断寻求自我身份时运用的各种表达方式。“如果说这些影像宣告了她的存在,那或许是因为她本来是‘隐形的’,与众多相似社会环境中的人一样。”

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