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波:科幻创作中模糊的边界
来源:文艺报 | 江波  2021年03月24日08:24

原标题:模糊的边界

江波

 

幻想文学从古到今都存在,在蛮荒时代,它的主体表现是神话和传说,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它以不同面目出现。在中国,幻想文学经历了各种流变之后,在明清之际以小说的形式繁荣起来,最著名的莫过于《西游记》。到了近代,则有新派武侠,以金庸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家塑造了经典的武侠世界,到了21世纪,更有各种玄幻、奇幻、修仙、盗墓类型的幻想小说,不断翻新人们的幻想世界。

在这样的流变之中,科幻小说随着科学文化进入大众视野而登上舞台。科幻小说是幻想文学的一种。科学文化进入大众文化之后,影响到幻想文学,诞生了科幻这样一种新类型。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科学文化的进一步流行,科幻文学在幻想文学中的分量也必然越来越重,这应当是一个趋势。

科幻小说并不都是科学的。许多科幻小说往往只是借助了科学所拓展的视野来讲故事。比如借助一个基因的概念,就可以创造出许多特异功能。这些特异功能和没有科技之前的特异功能并没有什么本质不同,只是换了一种来由,和科学文化接上了轨。整体而言,要求科幻小说都具有准确的科学、技术概念的描述,并且正确地使用这些概念,既非必要,也不现实。只要植根于科学文化,使用科学概念(有时候是技术)的幻想小说,都可以称为科幻小说。

但是也要注意到,科幻小说和其他幻想文学最有价值的区别,在于它对未来的前瞻性思考。在所有的幻想小说中,只有科幻小说在对未来进行思考。(这么说也有些取巧,然而事实就是,一旦任何小说和未来沾了边,它就可以进入科幻的范畴。)要对未来进行严肃认真的思考,就需要切实掌握一些真实的规律,包括科学规律和社会规律,并做出合乎逻辑的推演。这样的科幻小说,除了提供休闲娱乐的价值之外,还能提供一些对宏大命题的思考,从而影响到整个社会价值观念,敦促人们为未来做准备。其中的经典作品,应当是科幻文学的核心所在。

基于这样的理解,我所创作的科幻小说也有两面,一些作品和奇幻玄幻的边界很模糊,可称之为泛幻想,同时另一些作品则尽量能够围绕现实的科技和社会发展展开,对可能会发生的未来进行探索。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审美倾向,我会尽量调和它们。如果实在不行,只能让小说在一个极端上发展。《移魂有术——江波“魂”科幻专辑》中,也能看到这种调和和无奈。

科幻小说的娱乐价值,应当是它的第一属性,对于作者来说,编织出尽量动人心魄的故事,这是一个基本要求。科幻小说的预言价值则是较高的附加值,值得每个作者尽力去尝试。这需要丰富的知识、深刻的思考,洞悉社会生活、人情百态,是一个较高的目标。

中国科幻文学发展到今天,仍旧是一个小众的文学类型,期待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够加入到写作者的行列,为中国为人类为世界书写属于中国人的预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