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肃的调查研究是创作优秀作品的基础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郑杨  2021年03月23日08:58
关键词:创作 童年

每一位作家的写作跟他童年的生活经历都是密切相关的,作家是走不出自己的童年的,童年经历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创作。史雷出生在四川西部山区的部队大院,半岁时被送回北京,在北京的胡同里面长大。长到6岁后,他再次回到四川的部队大院里,一直到16岁。18岁时,回到北京的部队大院,在北京参加高考。童年的经历让他对军队的生活非常熟悉,因此创作了《我们的山》《绿色山峦》《将军胡同》等多部军事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他的作品受到小读者的喜爱和市场的认可。他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新作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青铜奖、《儿童文学》金近奖、 《儿童文学》擂台赛金奖、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作品入选中宣部、中央电视台、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中国好书”、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 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白乌鸦书目”。

在创作《将军胡同》《正阳门下》以及新作《越过大海》(暂定名)的过程中,史雷采访了相当一批老军人以及子女,很多老人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在采访过程中,他一次又一次地被他们的经历所震撼。史雷说,这些作品都是他的心血之作,是在采访这些先辈们的感动中写就的,“尤其是《将军胡同》,我是留着眼泪写完的。我相信读者朋友们在读这部作品时能够感受到。因此,这样的作品带给小读者们的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比如家国情怀、比如英雄情结、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礼义廉等等。”

谈到近来有很多儿童文学作家、教育专家、出版人提出新时代少年儿童需要多阅读战争、军事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这个话题时,史雷非常赞同。他说,英国教育部规定的国家课程大纲就建议,战争历史的教学内容要贯穿所有年级并且逐步复杂化,让学生通过阅读虚构性作品去生动地了解战争历史。史雷认为阅读战争及军事题材作品除了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让孩子从中学会独立,让孩子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增添男孩的阳刚之气以外,更重要地是要着眼于批判和反思战争,尤其要关注战争中普通个体生命的体验和价值。

史雷还谈到,一部优秀的战争题材儿童文学作品首先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和战争观,这是前提。其次就是儿童视角,没有儿童视角就不是儿童文学作品。另外,作家要直面战争、批判战争、反思战争,不仅要让读者深深感悟着战争的残酷、荒谬,更要让读者看到人性的温暖,给人以希望。

战争是人类由于自身的贪婪和欲望给自己造成的最大的苦难。自古至今,人类中的有识之士一直都在尽量避免这样的苦难。史雷认为,优秀的战争题材作品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让那些苦难中的个体生命用正直、勇敢、坚强、善良、爱、宽容、理解、尊重去对抗苦难、去战胜困难,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希望和爱,这正是优秀的战争题材作品所富含的精神营养。“一个从小就阅读这样作品的孩子,一个从小就被这样的精神营养所滋润的孩子,我可以想见他的未来,以及他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正直、勇敢、坚强、善良和对人类的爱。”

史雷强调,一位作家要想创作出优秀的战争题材作品,必须要有严肃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创作态度,比如采访当事人,查阅历史档案及资料,更要像司马迁写《史记》那样到历史发生地去实地探访和进行田野调查。其实很多人物原型和故事,都是从以上看似枯燥的工作中孕育出来的。列夫·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关于博罗季诺战役的描写,读者显然能够感受到托翁对战场地形地物的掌握,托翁如果没有深入细致地实地考察根本不可能写出那样细腻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