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德庸:爱情贬值的那一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德庸  2021年03月22日11:11

编者按:漫画家朱德庸有着一双成人的尖锐的眼和一颗孩子的单纯的心,他的《什么事都在发生》《关于上班这件事》等漫画作品长期以来受到读者的喜爱。随着殷桃、宋轶、赵今麦等知名演员主演的电视剧《爱的理想生活》在各大平台热播,近日,原著漫画家朱德庸的代表作“涩女郎”系列作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新修订出版,其中最先与读者见面的是该系列作品中颇具分量的终章《甜心涩女郎》。作为“涩女郎”系列的封笔之作,这本绚丽的彩绘版《甜心涩女郎》累积了朱德庸创作该系列13年的所有心血。书中所呈现的一幕幕妙趣横生的小故事,都是现代都市男女的缩影。四个女郎的鲜明性格和幽默对话精彩呈现出作者对现代都市男女、爱情与婚姻的细腻观察。在嬉笑怒骂间,她们生涩地对自己的人生和爱情做出选择,有偏执,但更多表达出新一代女性对自我生活的勇敢掌控。中国作家网特遴选朱德庸《甜心涩女郎》自序,以飨读者。

《甜心涩女郎》,朱德庸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3月出版

那天晚上,我梦见四个女郎。

第一个女郎说:“我要离开你了,以及别的男人。不要再试着找我。”她冰蓝的眼妆和桃色丝礼服同时闪着冷光。

第二个女郎说:“我想固定下来,但不是和你。”她按着睡袍的蕾丝领口摇了摇头。

第三个女郎说:“我打算环游世界,再见。”她的眉头和短发怒气冲冲地直竖。

第四个女郎说:“总而言之,我们要一起离开你。”她把几件围裙温柔地叠进一只皮箱。

“但是,为什么呢?”我问,觉得自己才像是一件被遗弃的行李。

第一个女郎说:“现在只要爱情不要婚姻的女人愈来愈多,我可是独一无二的,当然想玩点别的。结果你还是喜欢搞一堆浑球儿来烦我。”

第二个女郎说:“我真的要结婚了,这是你一直都不让我做的事。”

第三个女郎说:“现在只要工作不要爱情的女人更多了。我可不止那么简单。你却老忘记我是个像男人的女人,而不是个像女人的男人。”

第四个女郎说:“你难道不知道这个世界的爱情和婚姻已经贬值得沒人在乎了吗?你却还要我每天去了解爱情,要她们每天为了结不结婚摇摆!”

“原来你们想要更丰富的人生。沒问题,我可以画给你们!”我说。

“我们不想要你给的人生,我们要自己的人生。”四个女郎一人踢了我一腳。

我从梦中醒来,刚好是二○○五年九月的一个清晨,前一天晚上,我才決定结束画了十三年的“涩女郎”漫画。

这个时代,爱情和婚姻真的贬值了吗?梦中女郎的抱怨,也是我心中的疑问。

也许,从我们想要更多、更美好爱情的那一天起,爱情就悄悄贬值了。我们曾经有过爱情和婚姻的神话年代,接着我们进入了爱情和婚姻的冒险年代。十几年来,男人想从婚姻爱情里自由,女人想在婚姻爱情里做主。“涩女郎”里的四个漫画角色,正反映了女性这场粉红革命:男人被宣布不再是女人的基本需要;爱情婚姻,从必需品变为消耗品。十年前女郎们生涩的选择,在十年后慢慢形成了一种独特而甜蜜的生活方式。这几年走在城市角落,我常常觉得:每个女人都已经是“涩女郎”。

然而,我们又来到了另一个更复杂的时代。爱情,每天晚上在酒吧或咖啡吧里排队等你;婚姻,你可以要可以不要,要了也不必保证。男人女人空前自由。于是,面对太多太复杂的选择,又有人开始发问:真正的爱情、真正的婚姻到哪里去了?我们不想要廉价的消耗品,我们要精品爱情。

其实,现在的男人女人真正要的是精品人生。我们这个时代,太多大量制造、唾手可得的东西,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的精致反而开始珍贵。而在我们梦想的精品人生里,爱情和婚姻才是它的幸福魔咒。

童话故事里,幸福尚未来临前,王子们出发寻找梦想,公主们在城堡等待命运。从爱情贬值的那一天起,现代的男人女人们可能也要重新经历一段寻找或者等待的旅程,就像那四个涩女郎从我的梦中出走一样。

(选自朱德庸《甜心涩女郎》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