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钦天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西西  2021年03月22日09:59

《钦天监》

作者:西西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ISBN:9787559833976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明末清初,一个风云突变、充满悲欢离合的时代,以观天象为业的周家从南京迁居北京,周若闳子承父业,进入钦天监学习。故事围绕主人公与妻子持续一生的对话,以两条线索展开,主线讲述发生在钦天监的一场千年未有之对话,新思潮启蒙的大幕,掀开一角;副线将主人公一生种种奇遇缓缓铺开,从客死异乡的传教士,到命不由己的帝王侍从;从言传身教的开明父亲,到义结金兰的同窗知己……作者以近乎天真的语气探问世事、追究历史真相,叙述从容克制,于朴素中闪现智慧的光芒。

作者简介

西西,原名张彦,广东中山人,一九三七年生于上海,一九五〇年定居香港。香港葛量洪教育学院毕业,曾任教职,为香港《素叶文学》同人。西西著作极丰,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等三十多种,形式与内容不断创新,影响深远。二〇〇五年获《星洲日报》“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二〇一一年为香港书展“年度文学作家”,二〇一八年获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二〇一九年获瑞典“蝉文学奖”。

目 录

钦天监 001

引文参考文献 370

后记 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