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各地方人民出版社 布局党史出版 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21年03月22日11:53
关键词:建党百年 党史

安徽省阜阳市新华书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展示区,读者在选购党史党建书籍。王彪 摄

党社担当,责无旁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各地人民出版社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史读物方阵,深入阐释红色文化的当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振奋民众精神。

早行动早谋划,确保高质量出版

今年,各地人民出版社都将党史读物出版作为工作重点,提早谋划。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我们提早布局,积极谋划,延续‘领袖画传’‘读懂领袖’系列,策划出版了‘领袖风范丛书’(6册)等重点作品。”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保顶表示,江苏人民社也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早做准备,其中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会在3月出版。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也表示,广东人民社抢抓重要时间节点,即将推出的《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100年》(4种)也是很早酝酿,以更全面的内容呈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发展。

早谋划的同时,很多地方人民社也为党史读物出版做了整体细致的设计和考虑。如为确保建党百年重点出版物如期高质量出版,贵州人民出版社按照“深挖、提炼、扩面、广传”要求,坚持以“六个统筹”为抓手,统筹选题、统筹书号、统筹出版资金、统筹编辑力量、统筹印刷发行、统筹宣传推介,确保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物出版好、宣介好,真正成为读者想看爱看的优秀作品。

贵州人民出版社社长王旭表示,“我们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扎实做好编辑出版工作,确保相关重点品种6月底前如期高质量出版。”

“谋划好党史出版,不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文化责任,更是我们盘活出版资源、锤炼出版品牌的难得机遇。”河南人民出版社社长李向午介绍,“在2018年年底,我们秉持‘为人民做出版,给时代留回声’的出版理念,制定2021年党史出版专题规划,确定了两个工作重点:一是约请一流作者,一是做好一流传播。”

钟永宁告诉记者,广东人民社党史出版依托一流专家打造权威精品,不片面追求数量。今年计划推出一批名家大作,如《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大党之魂——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哲学》《百年大党与千年文化》等,作者都是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

在展现形式上,各地方人民社都在挖掘好本地文化资源上求创新。如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表示,以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中心建设为抓手,上海人民社将宣传党的历史、回答时代课题的读物作为出版工作重中之重,在内容和题材上探索求新。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金海滨表示,要以黑龙江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统筹好自身党史读物出版。广西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韦鸿学也表示,要推出一批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出版精品。

为了适应融媒体时代的发展,陕西人民出版社也做了积极尝试。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表示,对于重点选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史(1—15卷)》,该社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15名专家录制了15集“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微党课,每集20分钟,“我们希望通过微党课的广泛传播,能够带动图书的广泛传播”。

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在内容呈现上,各地人民社也力求以多角度、多层次的内容向读者展现党的光辉历程。

权威解读兼具时代感的理论分析,且内涵深刻的党史理论读物成为重点出版品种之一。如广西人民社策划出版了党史专家石仲泉对“四史”思考和研究的著作“新中国印记丛书”,包括《巨变——石仲泉谈新中国的发展》《征程——石仲泉谈党的历史发展》等10余种;江苏人民社推出了《锻造: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史》;四川人民社推出了《从初心到使命:中国共产党对理想社会的追求》等;陕西人民社推出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中共党史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辨析》;上海人民社将推出《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国新觉醒(增补版)》《改变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重大决策》《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伟大的自我革命》《百年大党正青春》《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精编本)》《这就是中国:中国理念》等。

不少地方出版社还将视角放在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和现代化建设过程的全景梳理上,如陕西人民社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史(1—15卷)》《基业长青——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四川人民社的《矢志不移山河改: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曲折斗争历程》,贵州人民社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出版》,黑龙江人民社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文化建设史》(全三卷),河南人民社的《中国共产党精神史》等。

还有备受读者欢迎,以小角度切入讲述红色往事,用生动的故事讲述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党史通俗读本。如四川人民社的《红色文物有话说》,贵州人民社的《开刃之秋:中共贵州省工委英烈传》《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王若飞传》,上海人民社的《伟大纪念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河南人民社的《讲好“四个故事”教育读本》等。其中也有单位另辟蹊径,创新体例,如广东人民社的《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中将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相结合,兼具思想性与可读性。

此外,还有大历史背景下回顾优秀共产党员人生的纪实文学作品,如四川人民社的《流逝的岁月:李新回忆录》《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曾志回忆录》等。

擦亮党史出版矩阵品牌

党史出版目前在地方人民社占据重要位置,不少出版单位也逐渐形成了主题出版矩阵,力争形成品牌效应。

王为松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为了发掘和宣传好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上海人民社逐渐形成党的诞生地主题出版矩阵。“我们对此将推出《诞生》(暂定)、《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上海党史知识读本》、《钟英——中共中央在上海(1921—1933)》、《地图中的百年上海》、“红色起点”(第二季4种)等重点产品,着力擦亮‘党的诞生地’这一红色文化名片。”党的思想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是党的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上海人民社也进行了矩阵品牌建设,会在今年陆续推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20种)、“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研究丛书”(14种)、“建党精神研究系列丛书”(3种)等学术研究著作。

在党史读物出版过程中,不少地方出版社也不断挖掘自身的红色出版资源,以丰富党史的出版形式与内容。黄立新告诉记者,党领导四川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历史是党的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的历史的生动缩影。对此,四川人民社和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档案馆等作者单位合作的《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大事记(1949—2021)》《中国共产党四川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十讲》《党建引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印记》《档案中的初心故事》等四川党史读物,预计在年内推出。河南人民社则整合、盘活党史出版资源禀赋,与省内党史研究部门密切合作,推出38卷“中国共产党河南地方党史基本著作集成”,全方位记录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河南党史。黑龙江具有丰富、独特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金海滨表示,“为鼓励广大青少年学习历史、崇尚英雄,黑龙江人民社将集中推出以党的革命历史和先烈事迹为主题的系列连环画丛书,唱响‘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旋律。”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强调,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李向午表示,河南人民社对此主动站位,策划、出版了“河南党史党性教育系列教材”——《焦裕禄精神简明读本》《红旗渠精神简明读本》《大别山精神简明读本》《愚公移山精神简明读本》《南水北调精神简明读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简明读本》。

王保顶表示,江苏人民社出版了《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和《中共江苏历史大事记》(1921—2021)两本党史书。同时,展现雨花台烈士革命经历和革命贡献的“雨花台烈士传丛书”已出版50种,年内还将出版16种新书。

广西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资源。韦鸿学介绍说:“过去两年,我们在区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的带领和具体指导下,深挖广西的红色资源,出版了《红色传奇》成人版图书,打造了《红色传奇》学生版读本。去年,该书在广西发行量达到600多万册。”2021年,广西人民社将继续配合“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做好《红色传奇》进校园、单位、企业、社区、农村等相关工作,并深度挖掘广西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策划出版《血染的红木棉——韦拔群的传奇故事》等反映广西地方革命英烈的普及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