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文学力量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3月19日08:02
关键词:文学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推进力量。

文学与志愿服务都是有温度、有情怀的事业,在文学领域,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作为文学服务人民群众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作为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方法,文学志愿服务彰显着文学界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近年来,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及各团体会员单位根据群团改革要求,按照中国作协党组部署,将推进文学志愿活动作为延伸手臂、加强引领的重要途径,坚持队伍和服务两手抓,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倡导志愿服务理念 推动志愿队伍建设

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时代的记录者、书写者、讴歌者,也是参与者和建设者。

用真情,为人民,写英雄,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之“最美志愿者”蒋巍一贯的创作态度。“我喜欢坐在老百姓的小院里、炕头上聊天,他们的故事折射着这个时代发展进程的点滴变化。”从事文学创作数十载,他以极大热情记录着国家和人民奋勇向前的足迹,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事业、传播志愿服务理念。“作家,天然就是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服务人类的志愿者,这种服务不仅仅在书斋,而且在作家心灵之光抵达的所有地方,在劳动者奋斗的所有地方。”蒋巍说。

“志愿者”是光荣的称号、崇高的使命,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更是繁荣文学事业、做好作协工作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根据《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承担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文学公共服务、文学志愿者活动的职能。2018年6月成立以来,社联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文学界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志愿服务理念。两年多来,中国作协社联部开展多次调研和座谈,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征求相关意见建议。

2020年7月,为进一步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中国作协下发《关于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积极开展服务对象多元、形式多样的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发挥文学志愿服务队伍的桥梁纽带和文学志愿资源的汇集作用,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建设志愿服务队伍是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首要和关键环节。目前,多家省级作协已成立由知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等组成的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并制定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为文学志愿服务事业规范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组织保障。

开展文学志愿活动 打造精品项目平台

“通过与基层读者近距离接触及坦诚深入的交流,我感受到了大众对文学的关注和喜爱,真切体会到了文学以心见心的魅力和力量。”受邀参加中国作家“辽宁文学周”志愿服务活动的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者冉冉表示,“开展公益性文学活动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夯实文学社会基础、传播优秀文学作品很有意义”。

近年来,中国作协社联部在文学界营造积极组织、广泛参与文学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让文学志愿服务成为引导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新平台、新空间。在组织中国作家“文学周”“文学公开课”等活动期间,社联部专门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鼓励作家以实际行动作表率,与广大读者“面对面”,分享人生经历,进行创作指导和阅读交流,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文学的真善美,诠释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为进一步发挥优秀文学志愿服务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2020年底,中国作协社联部下发了《关于征集2021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的通知》,计划通过资金支持、项目指导、宣传推介等方式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项目征集工作已经结束,正在组织评选,预计今年将有数十个文学支援服务项目接受扶持。

全国各团体会员单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各方力量凝聚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组织志愿者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网络、进社区,促进文学志愿服务“线下线上不断联”“飞入寻常百姓家”:

江苏作协志愿服务队走进中小学校园、残疾人托养中心、对口帮扶贫困点,开展文学讲座、阅读交流、爱心陪伴和捐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百场;上海作协利用巴金故居和作家书店两大对外窗口,打造公益性文学空间,策划“让文学阅读走进社区”系列活动,利用旧居、纪念馆为市民开设讲座;贵州文学院与出版社、媒体、书店合作创立省内第一家以精读经典为宗旨的公益性文学讲堂——“精读堂”,积极倡导全民阅读;陕西作协多年坚持举办“文学陕军·陕西优秀青年作家进百校”“小文学陕军进作协”等品牌活动,铸实擦亮“文学陕军”活动品牌……

文学志愿服务落地开花,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地作协充分利用文学馆、文学院等文学场所优势或依托本地区书店、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打造志愿服务对外窗口,大力培育和推广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使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凸显,活动辐射面和参与度大大提升。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展现社会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被历史铭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各级作协以强有力的动员能力、广泛的服务领域、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了巨大作用,各地文学志愿者们以“笔”为援,以“文”抗疫,在特殊时期传递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心声,更有许多志愿者亲赴前线,迎风雪、冒寒暑、弃休息、不计薪,为战“疫”贡献来自文学界的力量。

近年来,各级作协还围绕中心工作和服务大局精心谋划,配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展各类志愿活动,推动文学志愿服务乘势而上。

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近年来,各级作协将文学志愿服务与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公共文学活动有机结合,重点关注对文学有较大需求群体、文学资源相对匮乏的老少边穷地区和扶贫、助学、助残等领域,拓展志愿服务的广度深度。

2020年7月,延边作协与社区携手开展“阳光驿站”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作家群体和延边作协机关干部文学服务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普及、文学写作和阅读辅导。

2020年9月,由四川作协主办的“记住乡愁、振兴乡村”文学志愿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启动,活动以文学讲座和图书捐赠为主,鼓励农民群众多读书、学科学、学文化,为乡村振兴积蓄了新的内生动力。

在全国,像延边、四川作协这样创新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工作的案例还有很多。一浪高过一浪的文学志愿活动,不仅让接受服务的群众和文学爱好者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也让文学志愿者们从实践深处、火热生活之中发现了永不枯竭的激情和灵感,拥有了成就感、价值感,达到了多方受益的效果。

志愿服务星火燎原,文学之光温暖璀璨。展望未来,文学志愿服务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蓬勃生机活力,汇聚澎湃精神动力。(社 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