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1年第1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21年03月18日06:50

非虚构

“老漂族”,及其相关话题

李燕燕

步履

拳击家 罗志远

虽非勇者,也有抽刃的决心 (创作谈)

罗志远

短篇小说

毕业那年 佟 琦

再见了,马德拉 红 孩

南无 古 琴

中篇小说

农民王保田传并释 洪 放

散文

听母亲说话 远 翔

散落的佛珠 吴佳骏

专栏

张石山:得赵树理真传者

杨占平

过香河,见众生

司远钊

视野

摄影,是艺术表达的媒介和手段

刘 淳

《蔡润田文集》评论小辑

文风即品格 阎晶明

落花时节读华章 赵 勇

当代通人、文人、学人的智性品格与士子典范

金春平

秉笔论道,文士气象 崔昕平

汉诗

春天的小豆子(外三首) 李浩琪

幸运的影子(外二首 杨凯超

随写本(外三首) 张心馨

网课家族 王可佳

我家是个花园 王佳欣

郭新民诗四首 郭新民

郝志远诗八首 郝志远

小小说

四号缸的故事 黄兴波

小茶馆 贺向花

白河人家 蒋冬梅

一车鸟鸣 杨帮立

还记得毛小毛吗 陈小莲

吹眼 黄元太

牛跑蒙 曹铁山

卷首语

不记得哪里见过一句话,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幸福,不幸的家庭千篇一律,用在形容《“老漂族”,及其相关话题》读后,倒也合适。宏观层面,是生育率低,老龄化,具体到个人,都是活生生的困境。文章倒也没有纠缠公共政策与个案正义的博弈,只是不厌其烦,用近似小说的笔法例举,试图重现为了孙子孙女的老人,他们的隐忍牺牲,喜乐冷暖。

《拳击家》的作者真是年轻,才二十出头,笔下文字却是敛容静气,节奏把控持重沉稳。看似微不足道的生活,硬是在扎实的叙述中,掘出一条通道。那些无常平庸,似乎都是为了最后凸显人的努力和决绝。一个被命运放逐的人,在“我”的照顾下,“不断挥拳搏斗”,他面对的并非大海和鲨鱼,更不是巨石与高山,苦难与厄运再多又有什么关系?挥拳本身就是一种姿态,足够丰盈,让人充实。

连续五期,张石山“乡野众生”系列连载完结。本期刊发著名评论家杨占平撰写的《张石山:得赵树理真传者》,是一篇标准而严肃的作家论,正如文章中对作家创作的评价:他熟悉乡土中国,一贯秉持人本思想。偶一为之的幽默并不能消解生命之重,他自有他的民间立场。朴拙中正的文字中,他的深情与追问,对一个时代的理解与同情,凝照无隐。小岗村为世人所知,恐怕还是那十八个红手印,《农民王保田传并释》的创作大概也借用了类似背景。若照小说理论,作家甚至放弃了故事和冲突,只是把一个人的命运,不动声色写出。一个农民的一生究竟会有怎样的经历?他试图洞悉故事隐藏的部分。他正在说出的那些字眼,就是表达的重心。

《散落的佛珠》是二十七则速写,也是二十七种无名者的生活。是愚公,还是西西弗?是失败者,还是艺术家?种种身份的建构和想象,荒诞存在,近似梦境。象征和隐喻并不能衡量全部,他在字句中寻找,鉴别,一如笔下人物,穷尽一生,看似活得悖谬,仍然会有人间世的苦恼,在意腾挪的生趣。

“重要的是选择,但不是选择真实,而是选择瞬间。”这是《摄影,是艺术表达的媒介和手段》一文里的话。历史记忆和想象又是如何在那些决定性的瞬间重生?兴许,不论是摄影,还是文学,选择就是眼光,就是再创造。正如此时此刻,正如写下,只要写下,就赋予了永恒。

(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