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12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21年03月18日06:50

中篇小说

西口人物剪影 燕治国 - 04

步履

显微睛 容 铮 - 25

“视力”太好也是一种病 (创作谈) 容 铮 - 33

短篇小说

黑先生与洋老师(外一篇) 张石山 - 34

请把烟灰弹进烟灰缸里 李 祯 - 45

虚岁四十 李苇子 - 53

猫眼石戒指 路 嘉 - 61

散文

我的学校我的庙 赵 勇 - 66

苍山渐晚(四题) 王 选 - 82

我与阅读(外一篇) 窦改林 - 93

旧人几题 继 红 - 97

专栏

佛陀亦可藏身 李玉新 - 101

写作的另一种可能 王晓瑜 - 104

汉诗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孙昌建 - 110

诗五首 方从飞 - 119

武乡 李晓东 - 120

小小说

一只羊 李世斌 - 122

七夕 阿笑 - 123

景老师小传 范子平 - 126

沙蒿 邓丽星 - 127

那年的芦苇席 李汤波 - 128

快递 侯发山 - 130

漫长的告别 任瑞娟 - 131

非虚构

非虚构

吕梁札记 金 开 - 133

卷首语

喜欢 《吕梁札记》 。说他文字烂漫率性,仍是言不及义。自陈笔记,篇篇都像在写诗。或许有块垒,沉郁终是抵不过款款深情,村庄物理,自然因缘,一经他的凝视,拣选,也像是乘上了风。乡风土俗,他有关照的兴致,日常细碎,他看得专注。凭空一句“丽服有晖”夹在普通不过的句子里,似乎有乔张做致的嫌疑,闲闲说到疫情,又径直写上一笔,“身体是人的领地”。黑夜观星,联想到众神的眼睛,算不上特别,想起喊天骂地的伯叔,干脆一句“都是聋子”收束,仿如金石撞击。现实的嘈杂,只取一点因由,铺成点染,散发其中的,全是自在。文章的剪裁,仿佛天然,一如炉前的柴火,看似明灭,不定什么时候又爆出一串火星。或者直接用他的句子,仿如春日里的花,“漫山遍野使性子怒放。”由不得想起周作人,他说起文章追求,一是得有点意义,二是得有点意思。有点意义好说,载道自有传统,独独要逮住那点意思,还是得看谁来说,谁来写。作者金开是第一次投稿,第一次发表。年轻时候偏科,无缘高等教育,年少出走乡关,走西口闯荡,事业起落沉浮,挣扎在生存第一线。这篇文字,是作者在鄂尔多斯高原思念家乡,思考人生的结晶。

走西口,现在是主动融入,从前是被迫求生存,《西口人物剪影》状写口外风物,垦荒边民,暴烈的环境里,有贪婪的活法,更有道义,对人的礼赞。这片土地上的人,是在用脚步丈量人生,也是在用胃选择故乡。他的长项是抒情。极尽悱恻的句子,仿如一唱三叹的西口情歌,藏纳了多少平凡儿女的抗争与努力。《显微睛》肯定不是讲述医学难题,他在写人的异化。“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对。”重点不在于怎么解决即将到来的困境,而是作者为什么要凭空想象出这么一段遭遇。怎么让“错乱、碎裂的世界恢复原样”?又或许,他只是在反讽,黑洞一样的现实,逼压着现代人,什么都想吞噬,到头来,患了显微睛,结果“世界在我面前纤毫毕现,但我却成了一个盲人。”小说的微妙在于,看起来马上就要写成一篇寓言,又煞有介事回到当下。或许,放下概念,只是随着他深入那种密集恐惧,有结实入微的体验,一样惶惑不安,就是他的成功。

不知什么机缘流落在乡野上的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文明,《黑先生与洋老师》(外一篇)是在还原历史,却也是借朴素的村民之口,评说事理,衡量世道。他们不识字,却也心底雪亮,懂得仁恭礼法,有自古尊奉的天理人情。乡野众生的命运,都在不枝不蔓的铺排中,一点一点澄清。同样写乡村教育,《我的学校我的庙》又是另外一个角度。从庙宇到学校,祈愿纳福之处变身教民化人之所,建筑功能的剧烈变化,是天地换了,更是人对世界的认知有了不同。大庙,讲用,大字报,知青,红歌,创伤,手抄本,既是一个时代的底色,也是个人生命中看不见的收藏。几篇文章,论说的道义,各有各的本事,旨趣不一,呈现的事物,发见的世界大不相同,透过他们有意经营的一切,还是能感受到现实的丰富。他们在引领我们如何去看,打开感官。

(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