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电影《流浪地球》说起,科幻或成为我国最强软实力之一
来源:科幻网 | 刘末  2021年03月18日08:50

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主要有三方面来源:文化、价值观和对外政策。

当下中国的科幻作品,得到世界的认可,自电影《流浪地球》大热,中国科幻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伦敦杂志《新政治家》提到“对于未来世界的设想,已经不再由英美科幻所垄断,中国人所设想的未来,某种程度上可能就是世界的未来”。

文化:中国科幻正在走向世界。从最有名气的刘慈欣到初露锋芒的年轻作者,都有机会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在世界读者面前。“雨果奖”获得者科幻作家刘宇昆认为,这是自“功夫”之后,中国最大的文化输出。作品在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中国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阐释探索宇宙奥秘、思考人类未来的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浓厚的人文精神,充分体现出中国的文化自信。

价值观:科幻作品传承了由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神话所代表的保卫自己家园的传统,将以人为本、和谐共生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做了巧妙的创造性转化, 挖掘出了航天所特有的科学精神、英雄主义、探索未知等元素,并将人文与科技完美结合。使人们认识到了科幻的积极效应,包括科学精神、创新性、想象力、忧患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

对外政策:一个国家成长为经济大国后,对外政策必然在文化、科技上有所反映,显示出大国思考与大国担当。科幻能够超越意识形态,成为人类文明交融互鉴的一种方式。作品中不仅传达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理念,用人道主义表述完成了对传统家国情怀的现代转化,还反映了人类的共同价值。正因为如此,科幻作品必将是中国文化软实力输出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