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卫·格罗斯:《三体》是我读过最好的科幻小说
来源:“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澎湃号 | 羽华  2021年03月18日08:35
关键词:《三体》

每人三分钟,一张PPT,顶尖科学家们必须挑出自己对“科学”最关切的一个点,自由地表达和交流——这就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莫比乌斯论坛(WLMF),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最有特色、最具吸引力的环节。开放的讨论未必会有明确的结论,却打开了更多科学的可能。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大卫·格罗斯(David Gross)风趣地说,作为一位理论物理学家,很幸运自己不需要为科研经费犯愁,一块黑板、一支粉笔足矣。

格罗斯在第二届WLF上 图 | WLF独家

莫比乌斯论坛上,格罗斯将科学探索比作登山:“你的目标是达到顶峰,看到风景。但是你向上看是看不远的,只能看到脚下的区域。你知道自己在向上爬,这样就很好。”

格罗斯认为,现代科学家在多个领域有所进展,但很难预测在哪里会出现突破性的成果;有时候,这样的变革会突然到来。“你无法知道是否只是爬上一个小山顶,或许还需要再下山,再走很长的路才能到达真正的顶峰……那正是探索的美妙所在,无法预知。一旦有所突破,一切可能会在一夜间改变。”格罗斯说。

令人惊喜的是,格罗斯竟然还是一位“磁铁”:“《三体》三部曲,从第一部到后面的《黑暗森林》、《死神永生》,是迄今为止我所读过最好的科幻小说。书里有海量的基于科学的推测。很显然,作者一定懂很多物理学的东西,因此才会诞生出这么令人着迷并且有趣的推理。”

对格罗斯而言,《三体》的出彩之处在于将宇宙学与社会学相结合,也就是“黑暗森林”法则。格罗斯不确定这是不是宇宙通行法则,但这一推理很迷人。同时,书中也有好多对于物理学、宇宙学特别有趣的想法,包括对宇宙最终结局的讨论等。

“我真的想向大家隆重推荐《三体》三部曲,真的好想把这么精彩的书推荐给所有人看。”格罗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