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抗战馆开设党史课堂服务学生 中学生齐诵《百年赋》《烽火家书》撼情怀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毅飞  2021年03月18日08:34
关键词:党史学习

观看历史影像、聆听诗歌朗诵和抗战精神宣讲、重温入队誓词、学唱红色歌曲、观看专题展览……昨日,来自石景山区的部分中学生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了一堂丰富的党史学习课程。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从2014年起,北京市开展了中小学生“四个一”活动,即分别参观一次国博、军博、首博、抗战馆。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立足中国共产党抗战时期的历史学习教育,以“学英烈事迹、诵抗战经典、做红色传人”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党史教育课程。

昨日上午,来自石景山区实验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的部分师生走进抗战馆,参与了一堂丰富的党史学习课程。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课堂上,抗战馆宣教人员首先组织师生们观看了《伟大历史的起点》专题片,并通过问答互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红船的诞生历程。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的同学为大家朗诵了诗词《建党百年赋》。而后,工作人员组织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誓词。讲解员还为同学们宣讲了抗战时期左权将军的《烽火家书》,引导同学们从抗战英烈的情感世界中体会家国情怀。课程接近尾声,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了解了这首红色歌曲的诞生历程。课程结束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抗战馆的基本陈列。

据介绍,“四个一”活动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深化首都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战馆积极利用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为确保“四个一”活动正常开展,抗战馆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四个一”活动应急预案,为学生开设绿色通道,划定专题展厅为活动专区。在落实入馆必检、通风消毒等措施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学生与社会观众的接触,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