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州文艺》2021年第3期|吴君:阳光在我正前方(节选)
来源:《广州文艺》2021年第3期 | 吴君  2021年03月17日08:31

有半秒钟的时间,陈然然的大脑跳出疑问,那家花店不会是姜艳春开的吧,她那么多金,开什么都有可能。这念头又迅速打消了,原因是陈然然觉得姜艳春不会这么傻,如果是她自己的店,她不可能还要埋单。陈然然很快想明白了,姜艳春炫的不是花,而是财富。

姜艳春有大把房产,这不是秘密。当年手上有钱,脑子又灵光,除了房子,名下还有几间店铺。这是姜艳春自己说的,她故意说得漫不经心,言外之意,自己不只有钱还有智慧。

陈然然是通过群聊添加姜艳春微信的,之前两个人没有联系,原因是陈然然虽然和她在同一层楼里打卡上班,却没有过交集。实话说,陈然然不喜欢姜艳春,尤其见到她裹着一袭旗袍坐在狭窄的格子间,什么装束啊,不伦不类,不仅没有拉高身价、体现气质,反而显得怪异和格局不高。她手上怎么不拿把小扇子呢?陈然然脑子里出现了电影画面。姜艳春瘦长的身子因为这身紧巴的旗袍,也跟着僵硬起来,扁扁的樱桃般的小嘴镶在一张疲倦的脸上,也是同样的效果。

听公司的人说,姜艳春是想打发时间才跑来上班的,也就是说人家属于自费工作,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了打发时间。村改居之后,公司里多了一些这样的女性,用公司老总的话说,是不想被时代抛弃。

姜艳春平日里除了在朋友圈发些闲情照片,几乎无事可做。陈然然每次去茶水间,都能看到她台面上的花和咖啡,以及放松的双腿。无需工作,便有大把钱可用,这样的生活当然被人羡慕。陈然然的老妈就曾感慨生错了地方,言下之意,如果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就不用这样打拼了。

陈然然听了,不作回应。她认为老妈就是闲,才会有这么多的想法,陈然然想动员她去跳舞,又担心引出新的话题,索性放弃。老妈平时喜欢端着,总是不肯下凡。

陈然然是货真价实的深二代,从出生到上大学到读研,没有离开过深圳,不想折腾。

姜艳春每次晒富,必然引来几个傻瓜追在后面点赞,似乎早晚有一天姜艳春会大发慈悲撒钱似的。陈然然见了,内心冷笑三声。这样的例子在公司还有不少,多数是有房有产的本地人,上班只是为了打发时间,对工资并无太多要求。如此一来,陈然然这种每个月都紧紧张张盯着工资的人便显得无比庸俗。

陈然然认为,姜艳春上班只是为了拉仇恨、扰民,所以对姜艳春从来视而不见,哪怕电梯里只有两个人,陈然然眼里也空无一物,不打招呼。倒是姜艳春在漫长而无聊的升高途中,眼含波光,在口罩上方打量着冰美人陈然然。陈然然被盯得周身发痒,超想回头一拳,让姜艳春收回八卦心,管好自家事。上楼下楼,别的女人都是各种名牌傍身,而陈然然捧着纸皮袋的样子特别扎眼。何必冒充富人,再说了跟原住民比富是不是有些犯蠢,有可能比得过吗?陈然然认为老妈就是这种喜欢攀比、自寻烦恼的女人。姜艳春炫富之类,在陈然然面前无效。你富你的,与我何干,不要挡我阳光。

先是姜艳春在群里转了一个链接,随后发了两次红包。

红包瞬间被抢光,而姜艳春的票却没有太多增加。抢红包不过是蔡屋围人的习惯,没人注意是谁发的,或是还有其他什么内容,况且链接里还有若干无聊问题需要回答,操作起来稍费周折。陈然然和其他90后一样,对这种麻烦的事情缺乏耐心,索性也懒得搭理。

然而,群里仅有的一张票是陈然然投的,她把截图发到群里,原因是她抢了最大的红包,4.9元。

姜艳春表达感谢的同时加了陈然然微信。私聊时,姜艳春除了献花还送上了几颗红心表达感谢,仿佛陈然然不是为她投票,而是投资。陈然然说,您客气了,小事一桩,举手之劳。陈然然不喜欢那种过分的热络,让人浑身不自在。另外,老妈对她说过,那些过分热情的人往往冷得很快。陈然然对公司所有人都是不冷不热,包括公司老总和姜艳春。有一次,公司组织到韶关旅游,所有人都坐在车里等姜艳春,她超时五分钟。公司老总不好意思地说再等等,陈然然已经不耐烦冷着脸问为什么。公司老总说她不一样,陈然然接着问,她怎么不一样?事后,公司老总委婉表达,说你来得晚,不清楚情况,这个姜艳春特别有钱,这一片算上,她都算是首富了。老总神秘地说,你想不到吧,她在京基百纳都有几间上等铺头,厉害吧。陈然然并不惊讶,说她就是在白宫买了店铺关我什么事,我还不是要做好手头的事。这句话把公司老总噎住了,站在原地生陈然然的气。

想不到在微信里,姜艳春给陈然然发来了一个红包,问,你可以帮我在你同学群里拉票吗?

陈然然想了想说,可以,不需要红包了吧。

发个红包好说话,再说也耽误你朋友的时间了。姜艳春说。

陈然然不再推让,也懒得听对方啰嗦,她告诉姜艳春红包已发出,并把截图转回来。好半天,陈然然也没有看到姜艳春那边有反应。

陈然然平时也会在微信上点赞,可是见到姜艳春在她朋友圈里点了十几个赞还是感到不舒服,差不多是十分钟之内。陈然然心想,大姐,你也不必这么讨好我吧,我给你投票不过是顺手加无聊。陈然然偶尔会充当马屁精给领导点个赞或肉麻夸奖一番,也会享受那种被赞的快乐,只是这情况如同京基百纳里的哈根达斯,甜过几分钟就过去了,不会影响到她最后的决定,彼此见了面该讨厌还是会讨厌,不打招呼还是不打招呼。想到这里,陈然然把对方的链接再次打开,仔细看了看对方发来的内容。

这是一个模范家庭评选的网上投票。看到这个评选,陈然然不免在心里暗笑,这是爷爷奶奶们热衷的事情。当年她跟着父母回老家时见过,有的低矮的平房门框上挂着一块金色小牌,上面有“模范家庭”四个小红字。想不到现在还有啊,陈然然感到亲切。可是又一想,现在大家都住在楼里,邻里不认识,电梯里也不打招呼,难道挂在门前是给小偷看的吗?陈然然看完链接,竟然没有了之前的那种厌恶。

到姜艳春家之前,陈然然的二手车被贴了1000元罚单。为了省钱,陈然然在自家楼下的花店里买了一束花,而没有去姜艳春不断推荐的京基百纳楼下的花店买。自己小区门前小花店的老板娘不断在群里说有事见面请教,害得陈然然急忙赶到花店,想看看是不是有什么生意好做。见面之后,对方仍在讲原来的事情。因为拖了时间,才导致陈然然被交警处罚。

陈然然站在街上,懊恼非常,她觉得不该那么着急便答应姜艳春的邀请,应该在外面找个地方喝杯茶或饮料,公事公办,套什么近乎呢?陈然然怪自己嘴太谗,想吃姜艳春家里的饭菜。

后悔的事情也包括没有去姜艳春推荐的花店,如果去了,自然不会出现罚单。当时不仅为了省钱,还因为陈然然想开车,而那家花店在京基百纳一楼,陈然然算了算,去姜艳春家这趟需要两次停车,所需费用可以买两束花。陈然然不想花这个冤枉钱,正如男朋友说她的,脑袋里只想着钱。

不想钱想什么,陈然然白了男朋友一眼。当时老爸有事要见她,陈然然请老爸顺便带个盒饭,她早饭午饭都没吃,晚饭也没着落,又想吃点好的。

老爸边批评边答应,又问需要多一份吗?显然,他已经发现了可疑之处。

必须呀,带不一样的,到时还可以换着吃。陈然然不小心暴露了。

陈然然吃完自己这份又品尝了男朋友那份之后,她命令男朋友转钱给她,说他暂时还不是你岳父。

男朋友白了下陈然然道,你眼里只有钱。

我喜欢钱有错吗?陈然然不以为然。

陈然然和男朋友住在红桂路,距姜艳春家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最省事的办法是走小路,直穿蔡屋围,尽头便是姜艳春的家。陈然然之所以不想走路,原因是她要冒充富人。陈然然担心姜艳春因为看不起自己,而让租房一事多费周折。陈然然发现姜艳春喜欢在电梯里打量别人戴什么表,拎什么包,也会留意对方车的品牌,甚至包括此人有没有收到过花。陈然然想,这个女人万一怀疑她的经济状况,顺便怀疑她男朋友的经济实力,生出了不信任,店铺打折或减免的事也就难说了。陈然然和姜艳春在同一家公司几年,彼此没有交集,毕竟好感和信任都没有培养起来,这是陈然然买花之前想到的。

陈然然平时除了工作上和同事说说话,其他时间都少与人来往。她喜欢过二人世界,不愿意下了班还和同事逛街、吃饭、打牌,腻在一起,公私不分。

有一次,有个男同事约陈然然吃饭。她说,我有男朋友。

知道啊,我还有老婆呢。男同事对陈然然嬉皮笑脸,眨巴眼睛。

陈然然说,那你不在家好好陪老婆,瞎撩什么呢?

男同事说,你是不是想多了,我只是想请教你几个问题,你不是我们公司的咨询师吗?

陈然然说,那就现在问吧,如果是法律问题可以去我男朋友所里,不过你要花点银子,免费的不行。

男同事问,你不是学法律的吗?

陈然然说,是啊,眼下我分内工作是社区和股份公司的心理咨询师,你有心理问题吗?

男同事的脸冷下来,讲几句话也这么介意啊?

陈然然道,这是下班之后,我没有这个义务吧。

男同事说,你也太高冷了吧。

陈然然说,我是不愿意被人误会,解释起来又费事。我的事情必须简单、有效。平时我妈电话我都不愿接,我说什么她都会联想,影响我心情,心情不好就会影响我工作和生活。

搞了半天,姜艳春竟然是陈然然男朋友所在事务所的房东,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前段时间他还四处打听,眼下竟送上门来。如果谈成,陈然然也算是立了大功,男朋友还是看中这些的。此刻,陈然然一阵欣喜。

陈然然知道男朋友的心思,他一直想做合伙人,除了早有梦想,另一个原因是,他说眼下对于外贸行业是寒冬,可对于律师行业却是春天。疫情期间,很多家庭都出了问题。男朋友不顾陈然然不满的眼神,说过两次“千载难逢”。虽然陈然然承认男朋友说得对,被隔离在家这段时间,有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家庭矛盾也越来越多。陈然然所住的小区昨晚便有一位女士天亮前高喊,让管理处把花园的猫带走,完全是崩溃前的黑暗。如果再封闭一段时间可能会疯掉。大家都差不多,彼此都受够了。陈然然庆幸自己早早搬了出来,否则与父母吵架的次数将会以两位数计算。

陈然然的男朋友资历尚浅,他成为合伙人的一个条件便是押下租金。

当陈然然知道姜艳春是事务所的房东时,喜出望外。只是陈然然想控制节奏,不愿意让男朋友知道自己的企图。等到男朋友向陈然然提出请求之时,她不顾之前一贯的表现,即刻答应了。陈然然太想为男朋友做点事情,这个男生是她主动追来的,陈然然一直担心男朋友嫌她身材不好。这也是陈然然对自己老妈有意见的原因。你为什么总带我去吃麦当劳,这么多年了,你的饥饿恐惧症还没治好啊。老妈是60后,她委屈地说,小时候你总是闹啊,再说了你当时正在长身体。

陈然然说,我都高1.7米、宽1.75米了,我真的是一路狂长,终于变成庞然大物。

老妈说,是你哭喊着要吃的。

陈然然说,我不懂事你也不懂事啊,明知道那是垃圾食品。现在可好,我都成了垃圾嫁不出去了。

老妈有些尴尬,我觉得你这样才好看,肥嘟嘟还是很好看的。

陈然然说,那你天天减肥干吗?

老妈听了心中不快,后悔把陈然然求回家吃饭,每次回家都闹得不欢而散。平时陈然然宁可和男朋友AA制,在外面租房吃外卖,也不愿意回家听父母唠叨。

陈然然答应姜艳春力劝她女儿尽早结婚,完成终身大事,不要成为大龄青年,让父母担忧。陈然然认为自己非常擅长做这个工作,天下的父母是相通的,陈然然可以照搬老妈每天教诲她的那套。这么一来,陈然然便在微信里回了个OK的表情,随后,姜艳春发了个定位,并附上门牌号和停车的位置。

陈然然想好了,一定要做成这笔买卖,为自己的将来做铺垫。陈然然于是做了一个攻略,包括穿衣打扮,如何说话,然后循序渐进,最终把自己的这个条件以恰当的方式提出来。陈然然高兴着男朋友的高兴。如果男朋友在与合伙人签订的协议中占了优势,她在男朋友心里的分量也自然会加重。在陈然然心里,姜艳春的女儿才是自己的贵人,否则自己哪里有机会在这样的地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啊,正如男朋友说的机会千载难逢。陈然然要给男朋友一个惊喜,帮助对方就是帮助自己,毕竟不能一辈子给别人打工吧!再说了,做律师是她的人生梦想,也是无数个师兄师姐的梦想。只是她眼下的条件还不够好,也没有时间去考各种证。陈然然眯缝着双眼,幻想着那个地处深圳钻石地带、面积虽不大、即将开张大吉的律师所将与她有关了。

静下来的时候,陈然然承认自己还是在乎这份感情的,不然怎么办,难道换男朋友不花成本吗?想到重新谈场恋爱,陈然然心里就怕,花时间,费心。每次听到这个论调,男朋友就会说陈然然是机器做的,冷血。

谈恋爱也不会只谈情不谈钱吧?陈然然振振有词。比如,她最近就暗示了男朋友将婚房买在南山。

男朋友冷冷地答,南山上班远。陈然然说,南山升值快,前海前海呀。

男朋友说,好啊,你借我吧。

一言为定,我借你8000越南盾,满意吗?说完话,陈然然扑到男朋友怀里,用欢笑掩饰失落和懊恼。在深圳,大家都无处可逃啊。就每平方米的单价来说,龙城5.5万,罗湖6万起步,福田8万,南山10万,就连宝安中心城也已经超过10万。两个人每天都会碰到这个话题,避之不及,就连楼下小区门口也围着一圈向你派送房地产广告的年轻人。

拿着吧,姐姐,看您的样子,也到了婚嫁的年龄,应该考虑房子了。如果这些买不起,你愿意考虑中山吗?两地只需一小时城铁。

什么时候通车,都说了两年吧?

快了快了,姐姐姐姐,您真的应该考虑了。

您才是姐姐呢,我都想叫您五次阿姨五次阿婆,我可是90后,大把时间呢。您倒是应该好好保养了,需要保加利亚的玫瑰眼霜吗?我也代理着呢!陈然然边说边赶路,手里是一个7·11便利店里的糯米鸡和一杯光明酸奶。

陈然然只有心情好或心情差的时候才会买花,所以对花的行情并不陌生,蓝色妖姬19元一支,玫瑰15元一支。经过比较,花都一样,全部从昆明郊外空运过来,只是价钱是根据店铺的位置决定的。一支普通的玫瑰到了姜艳春推荐的这家店,价格会上涨20元,原因是那层玻璃纸上面有个京基百纳的Logo。

早在前一天,陈然然便在脑子里想好了要给姜艳春的女儿送花,她认为这可以使谈话顺利进行,同时,在鲜花中谈话感觉应该非常愉快,心情好事情也就容易办成。陈然然研究过姜艳春的喜好,除了花、香水,她还喜欢各种粉色的小玩意,比如小围巾、小胸花之类,衬得皮肤比较好看。陈然然觉得这个年纪的女人可能都有这个心结,所以陈然然明着是买给这个问题多难搞掂的女儿,实则还是为了讨好房东富婆姜艳春。作为一个90后律师,打开名气前还是要舍得花钱租个好地方,否则凭什么让人信任你呢?陈然然深信物有所值,男朋友的话是对的,和“房子越贵卖得越好的前提是位置”的道理是一样的,他的事业放在哪里,决定了他赚钱的多少。敢到京基百纳楼下喝茶,最少也是中产阶级吧!陈然然和男朋友在这件事情上想法一致,绝无分歧。

小花店老板娘喋喋不休,跟陈然然卖弄那些所谓花语。她刚刚离了婚,知道陈然然的专业之后,总想和陈然然说话。她的话,在陈然然听来太像祥林嫂,永远是那一套。

小花店老板娘苦着脸说,我被他耽误了三十年啊。

之前,陈然然会说,他是不是有了其他选择,或是你们怎么认识的,他当初就是这么有钱的吗?她问这些话的目的是希望对方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引出的线索更多些,终乱成一团麻,根本无法解决时,才来找她咨询,她会装得非常热心却又毫无办法。最后,她把对方引到男朋友的事务所。

眼下这位,不仅没有这个打算,也没有这个能力。

可你也耽误了他三十年呀。陈然然看着对方说。她的脸毫无表情,用手去摘花枝上面多余的叶子。

我没有想到,几年前,他就把财产转移给了那个女人,那是我辛辛苦苦攒的家业,现在我什么证据都没有留下。小花店老板娘期期艾艾地看着陈然然。

对不起,我不是律师,也没证,我男朋友是。陈然然指着京基百纳的方向说,86层,下电梯左拐第三道门,如果需要,我把微信推给你。陈然然内心冷笑,心想你对潜在客户也这么抠门,我买花的两块钱都不舍得减。陈然然一边说话一边把花挑好,放在玻璃架子上面,急等对方包好,她用跺脚和搓手的方法让对方明白自己着急没空瞎聊。

小花店老板娘像是想起了什么,说,我什么都来不及了,年纪这么大了。她不听陈然然的,继续自言自语。

陈然然说,他也不再年轻,过个性生活都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所以你并没有吃亏。陈然然打开手机付款并等对方包好时,已经把最后的话说完了。她不想再听了,也不想接话。这种免费的咨询非常有害,陈然然常常发现自己负能量超标,因为焦虑和无端端的疲劳。平时除了买花,其他时间陈然然都是绕着这个女人走。只是这一次,陈然然突然感到再不快跑,自己可能全线崩盘。想不到还没有跑到车前,便看到了交警叔叔拿着一部照相机在她的车前。

……

吴君,著有长篇小说《我们不是一个人类》《亲爱的深圳》《皇后大道》等。出版小说专著10部,多部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舞台剧,部分作品译成英、俄、蒙等文字。曾获首届中国小说双年奖、百花文学奖。现居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