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文学榜2020中短篇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18日08:54

《收获文学榜2020中短篇小说》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321-7913-8/I6276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收获》文学杂志社编选的2020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中、短篇小说,中篇榜单前10名,分别为蒋韵、邵丽、周嘉宁、叶兆言、葛亮、孙频、陈河、双雪涛、尹学芸、索南才让,短篇小说前10名,分别为艾伟、哲贵、田耳、邓一光、弋舟、张惠雯、徐则臣、王占黑、唐颖、宁肯,为列选“2020收获文学榜”的重要作品。

这些作品均发表于国内重要原创刊物,包括《收获》《人民文学》《十月》《当代》《钟山》《花城》等一流的原创阵地。通过全国多位文学名家和专家的讨论与评选,列选“收获文学榜”,体现出这一年中国原创文学中短篇小说的收获,值得文坛和读者关注。

作者简介

短篇

1、艾伟,著有长篇《风和日丽》《爱人同志》《爱人有罪》《越野赛跑》《盛夏》《南方》,小说集《乡村电影》《水上的声音》《小姐们》《战俘》、《整个宇宙在和我说话》等多种,另有《艾伟作品集》五卷。多部作品译成英、意、德、日、俄等文字出版。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

2、哲贵,当代作家,浙江温州人,1973年生。已出版小说《猛虎图》《金属心》《信河街传奇》《我对这个时代有话要说》,非虚构作品《金乡》等。曾获《十月》文学奖、《作家》金短篇奖、郁达夫短篇小说奖、首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等。作品主要探讨富人群体的生活方式及其精神裂变,以及他们与这个时代的微妙关系。一级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南》杂志副主编。

3、田耳:本名田永,湖南凤凰人,1976年生。1999年开始写作,迄今已发表小说七十余篇,近三百万字;多次入选各种选刊、年选和排行榜。结集出版作品十余种。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华语青年作家奖、郁达夫小说奖、茅盾文学新人奖、联合文学新人奖等文学奖项十余次。现供职于广西大学艺术学院。

4、邓一光,深圳市文联文艺创作室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我是太阳》《我是我的神》等10部,中短篇小说集《怀念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狼行成双》《坐着坐着天就黑了》等20多部。作品大量入选各种年选,并以英、法、德、日、俄、韩、蒙古等文字译介到海外。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第二届国家图书奖、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三届郁达夫小说奖、第七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作品等重要文学奖项。入选各重要文学榜单。

5、弋舟,《延河》杂志副主编。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西北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十月文学院”签约作家。历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三、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首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第二届鲁彦周文学奖,第六、七、八、九届敦煌文艺奖,第二、三、四、五届黄河文学奖一等奖,首届“漓江年选”文学奖,2012年《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第十六、十七届《小说月报》百花奖,第三届《作家》金短篇小说奖,2015年《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以及《青年文学》《西部》《飞天》等刊物奖。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收获文学榜等重要榜单。

6、张惠雯,女,1978年生,祖籍河南西华,青年女作家。1995年底获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赴留学,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大学期间尝试创作,获新加坡大专文学奖多个小说及散文奖项。2003年,小说《徭役场》获新加坡国家金笔奖中文小说组首奖。2005年,小说《水晶孩童》蝉联金笔奖中文小说首奖。2006年,短篇小说集《在屋顶上散步》获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赞助在新加坡。2008年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新人奖”。作品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上海文学》、《青年文学》、《中国作家》、《西湖》、《文学界》等文学期刊。

7、徐则臣,著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青云谷童话》《北京西郊故事集》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北上》获“2018中国好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等十余种语言。

8、王占黑,1991年生于浙江嘉兴,已出版小说集《空响炮》《街道江湖》《小花旦》。

9、唐颖,上海出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理事。以书写都市题材小说闻名,被认为是写上海“写得最准确的作家之一”。在《收获》《作家》等重要文学刊物发表小说四十几部。出版有长篇小说《美国来的妻子》《阿飞街女生》《初夜》《另一座城》《上东城晚宴》《家肴》等,中短篇小说集《丽人公寓》《无性伴侣》《多情一代男》《纯色的沙拉》《瞬间之旅――我的东南亚》《红颜――我的上海》《冬天我们跳舞》等。《红颜》被改编电影《做头》。编剧并导演话剧《小世界》。

10、宁肯,1959年生于北京,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会第九届全委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曾任《十月》常务副主编,现为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主要作品有《宁肯文集》(八卷,)包括长篇小说《天•藏》《蒙面之城》《三个三重奏》《环形山》《沉默之门》、散文集《北京:城与年》《我的二十世纪》、非虚构《中关村笔记》。曾获老舍文学奖、首届施耐庵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4《亚洲周刊》十大小说、2017中国好书奖、首届香港红楼梦推荐奖、美国纽曼文学奖提名。作品译成捷克语、英语、法语。

中篇

1、蒋韵,女,1954年生于山西,籍贯河南。著有长篇小说《栎树的囚徒》、《我的内陆》、《隐秘盛开》、《行走的年代》、《你好,安娜》等,中短篇小说集《心爱的树》、《完美的旅行》、《水岸云庐》、《想象一个歌手》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大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奖项,亦有作品被译为英、法、西班牙、韩国等文字。现居北京。

2、邵丽,当代女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我的生存质量》,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刘万福案件》《第四十圈》,小说集《挂职笔记》《糖果》《礼拜六的快行列车》《寂寞的汤丹》,散文集《玉碎》《物质女人》,诗集《细软》《她说》等二十余部。部分作品译介到国外。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现任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

3、周嘉宁,作家,英语文学翻译。曾出版长篇小说《密林中》,短篇小说集《基本美》等。

4、叶兆言,1957年出生,南京人。1974年高中毕业,进工厂当过四年钳工。1978年考入南京大学,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八卷本《叶兆言中篇小说系列》,三卷本《叶兆言短篇小说编年》,长篇小说《一九三七年的爱情》、《花煞》、《别人的爱情》,《没有玻璃的花房》、《我们的心多么顽固》,《很久以来》,《刻骨铭心》,散文集《流浪之夜》、《旧影秦淮》、《叶兆言绝妙小品文》、《叶兆言散文》、《杂花生树》《陈年旧事》等。

5、葛亮,原籍南京,现居香港。文学博士,在高校担任教席。著有《北鸢》《朱雀》《七声》《戏年》《谜鸦》《浣熊》《问米》等。长篇小说代表作两度入选“亚洲周刊华文十大小说”,亦获2016年度“中国好书”、“华文好书”评委会特别大奖等。并获颁《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中国人物”、 2017海峡两岸年度作家。

6、孙频,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出版有小说集《松林夜宴图》《鲛在水中央》及《疼》《盐》《裂》三部曲等。

7、陈河,男,原名陈小卫,生于浙江温州,1994年出国到阿尔巴尼亚,1999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多伦多。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黑白电影里的城市》《夜巡》《西尼罗症》《义乌之囚》等,长篇小说《红白黑》《沙捞越战事》《布偶》《米罗山营地》《在暗夜中欢笑》《甲骨时光》《外苏河之战》。

8、双雪涛,小说家,1983年生于沈阳。出版小说集《猎人》《平原上的摩西》《飞行家》,长篇小说《聋哑时代》《天吾手记》《翅鬼》。

9、尹学芸,天津市蓟州人。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已出版散文集《慢慢消失的乡村词语》,长篇小说《菜根谣》、《岁月风尘》,中篇小说集《我的叔叔李海》、《士别十年》、《天堂向左》、《分驴计》及《青霉素》等。作品被翻译成英、俄、日、韩等多种文字。多部作品入选年度排行榜和各类年选。曾荣获首届梁斌文学奖,孙犁散文奖,林语堂文学奖,北京文学优秀作品奖,当代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10、索南才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4届高研班学员。1985年生于青海省海晏县德州草原。小说家。游牧人。在《收获》《小说月报》《青年作家》《民族文学》《作品》《红豆》《滇池》《青海湖》《文学港》《雨花》等杂志报刊发表作品。曾获第六届青海青年文学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青海省政府文艺奖。作品入选《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著有小说集《存在的丰饶》《我是牧马人》,长篇小说《野色失痕》《哈桑的岛屿》。

目录

中篇卷

我们的娜塔莎 蒋 韵

黄河故事 邵 丽

浪的景观 周嘉宁

爱好哭泣的窗户 叶兆言

飞 发 葛 亮

骑白马者 孙 频

天空之镜 陈 河

不间断的人 双雪涛

我所知道的马万春 尹学芸

荒原上 索南才让

短篇卷

最后一天和另外的某一天 艾 伟

仙 境 哲 贵

瀑布守门人 田 耳

离开中英街需要注意什么 邓一光

人类的算法 弋 舟

玫瑰,玫瑰 张惠雯

虞公山 徐则臣

去大润发 王占黑

鹭鸶姐姐 唐 颖

探照灯 宁 肯

附录:2020收获文学榜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