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捞过去一年宝贵的文学收获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网络征稿已截止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1年03月17日07:35

春日正隆。空气中弥漫着抒情的气息。从2021年1月27日开始面向全球征稿的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目前网络征稿已截止。候选名单将于3月下旬出炉,之后进入专业评审评选程序。

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本届设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

在媒介变革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感情、情绪、思考格外活跃。一日千里的社会生活,也给广大的文学创作者带来丰富的素材。如何更精准选择、观察、思考、回应周遭的现实,并形成艺术形式,是每一个有志向的写作者需要回答的重要课题。

作为面向全国的纯文学奖项,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打捞过去一年有才华的青年作家和优秀中短篇文学作品、亮点的作品。那么过去一年,在这个领域内,有哪些宝贵的收获呢?

众所周知,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现实也必然在文学写作中有所反映。从《青年作家》《天涯》《作品》《北京文学》《上海文学》等国内诸多纯文学重要阵地发表的作品可以看到,书写疫情的非虚构,关注普通人群的非虚构,是一大亮点。有的是作者封城期间写的日记,翔实地以记录了作者眼中的社会情态、自身的生活以及所思所感;还有的是以亲历者的身份,通过真实的笔触,深度还原了国外新冠疫情期间的真相,见证了人与人、人与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与依存。

据《青年作家》编辑部统计,“在目前我们通过期刊、读者推荐、作者自荐、提名评委提名等方式受到的所有稿件中,可以看到80、90后作家占据其中80%左右。”

不少往届获奖作家因此受到当地的专门嘉奖和表彰

2015年底,以奖掖和扶持45岁以下优秀青年作家为己任,助推更多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锐意打造比肩日本“芥川文学奖”的纯文学奖项,“首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四川成都横空出世。2021年,华语青年作家奖来到了第六届。经过6年岁月洗礼,该奖项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拥有了自己关于文学、审美的倾向和特色。往届不少获奖作家在其所在省份还因此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专门嘉奖和表彰。

高质量的评选离不开专业的评审。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持续给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

提名评委由《思南文学选刊》主编黄德海、《散文选刊》主编葛一敏、《十月》副主编宗永平、《小说月报》副主编徐福伟、《长江文艺·好小说》副主编喻向午、《青年作家》执行主编熊焱、《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担任。终评委则由《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有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

李敬泽:“青年作家一定是对崭新的当下时代经验,最有可能作出敏锐、准确表达的群体。”

在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作家阿来分别发表了演讲。《收获》杂志社主编程永新,诗人、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等参加。

李敬泽在讲话中寄语广大青年作家,在广阔的社会中认识自己,认识时代,认识生活,认识正在加速度改变着的生活,以及在这生活中展现的人性。因为青年作家一定是对种种崭新的当下时代经验,最有可能作出敏锐、准确表达的群体。在这个意义上,华语青年作家奖,所奖掖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

阿来则梳理了成都乃至四川的文学史,从扬雄、司马相如到李白、杜甫,杨升庵乃至到近现代的巴金、李劼人、沙汀、艾芜,都是在文学史上值得浓墨重彩铭记的人物。”他还提到杜甫与成都的缘分,提到“自古诗人皆入蜀”。联系到当下,他也表示,希望广大作家们也多多来到四川、感受四川、书写四川,而华语青年作家奖正是邀请广大作家来到成都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