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建党百年沪上一批红色读物即将面世,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读本 从《火种》出发,上海建党主题出版呈燎原之势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江玉娇  2021年03月17日07:29
关键词:主题出版 党史

为庆祝建党百年,沪上出版界将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生动读本,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磨刀石”“动力源”,以出版传递薪火,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种”。

去年以来,上海深入挖掘“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资源,接续出版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革命者》等在全国反响热烈的党史读物,其中《火种》面世短短两个多月,光是线下实体书店就卖了约十万册。《火种》新书出版恳谈会昨天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从《火种》出发,一批反映党的创建、发展、改革历程的精品力作将陆续面世,形成红色力量矩阵呈现燎原之势,包括《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海红色文化地图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诞生记——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红色起点”系列丛书(第二辑)“英烈画传”等,令人期待。

挖掘党的诞生地资源,党史主题出版形成红色矩阵

“党史资源是十分丰富的宝矿,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既要掌握大量一手资料,也离不开实地考察。”继《战上海》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军史专家刘统为了写好《火种》,在追求史料翔实、考证文献版本的同时,注重实地考察与口述采访。最终,《火种》上起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前三十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中国革命之艰难与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刘统的多部党史普及读物兼具思想性、可读性,形成了“爆款”品牌效应,是党史研究出版中值得借鉴学习的IP式样本。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有着优秀红色传统和育人资源。为什么党诞生在上海?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在新时代延续红色基因?除了《火种》,沪上多项出版工程在持续推进,形成红色矩阵。

比如,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上海人民出版社今年将重磅推出“红色起点”系列丛书第二辑,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钟英——中共中央在上海(1921—1933)》《伟大的纪念日》《上海早期出版业纪实》《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中共上海发起组成立前后》《夜空中最亮的星》集结了沪上中青年作家学者,从多个角度书写这座光荣之城。

创新开发音视频、动漫,助力红色故事“出圈”

发掘宣传好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沪上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专业学术出版的同时,以更创新接地气的方式贴近大众、服务读者,才能助力红色故事“出圈”。

据了解,上海人民出版社将与“二混子”陈磊漫画团队,策划推出《半小时漫画党史》,探索用通俗畅销的载体讲述严肃党史知识,这在全国也是首创。

除了策划精品内容、抢抓一流作者、精心打磨质量,沪上出版界也在传播载体上积极探索。比如,在建党百年相关主题出版物中,不仅有以文字阐释见长的理论读物、历史读物、文学作品和资料文献汇编,还有地图、画册、连环画、漫画、音像电子,以及结合微党课和音视频内容的融媒体图书等,让党史读物“好吃”又“好看”,力争满足不同年龄、职业背景读者群体的学习需求。

未来,上海出版界将积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组织优质作者资源和内容资源,举办多种形式多传播渠道的党史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