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热词“累丑”引争议,从“憔悴”到“累丑”,是语言的创新还是退步?专家指出—— 认识网络语言两面性,感知中文之美
来源:文汇报 | 吴金娇  2021年03月16日08:16
关键词:网络语言

“今天你‘累丑’了吗?”近来,“累丑”一词走红网络。何为“累丑”?网友称,“累丑”就是短时间内五官没有变化,体重没有变化,皮肤没有变化,但经过连续熬夜、加班、高强度劳动、没有良好的休息后,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枯草一样被吸干的丑感。

新词走红的同时,一场关于“累丑”的讨论随之升温。有人质疑,“累丑”不就是“憔悴”吗,并因此痛批网友的词汇如此匮乏,简直是语言文化的退步;也有人为“累丑”声援,称其“太形象了!是超越语言、充满故事质感的表达”,更有高校文学博士据此展开学理分析。

在专家看来,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它的诞生和淘汰是语言的正常新陈代谢。值得警惕的是,当过度游戏化、极端化的网络语言泛滥,青少年群体很容易被“流行”裹挟,丧失对真正美的语言文字的体认和感知。

富有故事性和创造性的网络热词具备强大共情能力

流行词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百态,充满时代感。《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黄安靖曾表示,语言是社会生活的形式与符号,社会生活是其内核。社会在变化,语言也会发生变化。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无疑是流行的加速器。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徐默凡看来,词语新陈代谢从未停止,但互联网极大地提高了语言变化的速度和传播范围,原来词语变化往往是小范围、长时间的,如今一夜间就可以传遍网络。这就可以解释,为何网友在微博发布关于“累丑”的定义后,短短一天内便可以发酵为热点,数次登上热搜。

在关于“累丑”的讨论中,有一种声音引起诸多学者的关注。有网友分析,“累丑”的魅力在于其充满故事质感。憔悴未必丑,只表示一种面容状态,可以与疾病、饥饿等诸多原因相关。而“累丑”,讲出了憔悴的原因和憔悴的后果,暗含了人们面对生活的重担时无力打扮自己的无奈,与病痛饥饿无关。

“不止是‘累丑’,细数近年来的网络流行词,之所以能够引起共情,正是因为它们的语义内涵更准确地描写了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反映了现代人的各种复杂心态。”徐默凡解释,人的内心情绪和情感很难准确表达,正因如此才有了例如“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这样的表达,这在语言学中称为“情感转喻”。

“这些新词语用于口语或网络语言,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不能用经过长久积淀的文学语言的标准去衡量它们。”徐默凡直言,网络热词中不乏精妙的表达,比如早年的“山寨”“给力”“吐槽”等流行词,它们真正融入大众语言生活之中,甚至最终进入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

泛滥的极端化网络语言可能反噬日常表达和写作

在兼具社会价值和创新意义的网络词语之外,人们被毫无营养的无厘头流行词“带着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种现象让不少教育界人士感到担忧。甚至有教师发现,在学生中,如果看不懂“666”(赞赏)、“QAQ”(哭泣)、“tql”(太强了)被看作落伍,而那些欣赏和使用优雅、规范的语言文字的人甚至被部分人视为“异类”。

“网络语言中很多无厘头的谐音梗,是游戏心态的反映。”徐默凡说。例如前几年流行的“蓝瘦香菇”就是对网友带有浓重乡音的“难受想哭”的戏谑表达。“现代人试图消解某些沉重的东西,而代之以藐视一切的娱乐态度。”

英国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认为“语言的边界即思维的边界”。值得警惕的是,语言本身具有反向塑造的作用,当一种语言脱口而出时,语言本身也会反过来塑造你的思维。多位专家指出,当游戏化、浮夸风的网络语言过于泛滥,甚至可能会反噬日常表达和写作。

“正是因为思想的匮乏,才会被流行语带着跑!”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特级语文教师乐燎原认为,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由于他们的判断力、辨识力、鉴赏力尚未发展成熟,很容易被所谓的“流行文化”裹挟,从而丧失对真正美的、典雅的语言文字艺术的体认和感知。乐燎原认为,必须让青少年认识到网络语言的两面性,帮助他们去鉴别和选择,而不是无效地禁止他们使用网络用语。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单一个笑的神情,就可以有“捧腹”“拊掌”“喷饭”“莞尔”“哄堂”“粲然”等形神兼备的表达。因此,乐燎原直言:“我们需要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大家通过阅读古今经典,欣赏中文之美,清洗思想,净化语言,让雅言成为大家沟通交流的新选择!”

毕竟,当讨论的热潮退去,诸如“为伊消得人憔悴”这类文质兼美的语句仍有穿透时空的力量,继续留存在人们的文字书写和日常表达中,反观“累丑”等流行词的存活期,还有待时间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