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文艺界代表委员热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3月15日08:15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表决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这令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文艺界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大家表示,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部科学合理、鼓舞精神、催人奋进的行动纲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宏伟的蓝图正徐徐铺展,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吉狄马加代表谈到,规划纲要全面贯彻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经济工作“五个根本”的规律性认识,系统规划未来5年、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路径,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内容翔实、安排合理,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规划纲要既保持了国家战略的连续性,又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其中,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在规划纲要中,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同时对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健全创作规划组织机制、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也明确了将要完成的任务和目标。这对于我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做好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为我们去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增加了必胜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

规划纲要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此,白庚胜委员建议,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教育体制,建立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大学,下辖民间饮食、体育、建筑、服饰、工艺、美术、医药、民俗、设计等学院,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的文化传承人和教育、产业、科研领域优秀人才。这样既有利于繁荣民间文化艺术产业,解决就业问题,又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力量。

在吴尚之委员看来,出版业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应采取有效措施繁荣出版事业。要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新闻出版业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加快法治化建设,制定评价指标,建立长效机制和保障体系。要加强出版人才培养,加快出版学科建设,补齐新媒体人才方面的短板,推动出版单位进一步创新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在培养人、用好人、留住人上下功夫。

规划纲要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刘玉珠委员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是一篇大文章,尤其是现在已进入“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法从“建立”转变为“健全”,到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和需要精准设计的时候。要从顶层做好整体规划和设计,在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时体现大众性和公益性,保证公民公平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权利,同时确保国家公共文化的意识形态安全。

范迪安委员认为,规划纲要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让文艺界委员备受鼓舞、充满信心。文化强国建设是在更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提出的目标任务,从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到输出供给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艺术的创作生产,艺术创作水平的提升,首先要靠人才。建议在文化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及早谋划建设一支文化创造的人才大军,破解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的瓶颈,努力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艺术专业人才。

规划纲要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健全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机制。高满堂委员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创作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只要用真心、动真情,在面对讴歌对象的时候,才能出现艺术灵感,激发创作欲望。“比如当我面对焦裕禄这个题材时,实地走访了焦裕禄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了解到大量珍贵的细节。这样,一个鲜活的艺术形象就呼之欲出,为拍摄成功奠定了基础。”

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在廖华歌代表看来,文化乃乡村振兴之魂,乡村振兴首先是文化的振兴。文化惠民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必由之路,是一项需要长期持续深入推进的工程。只有切切实实做好文化惠民这项民生工程,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她建议,在一些有条件的市县区,要尽可能将图书馆建设纳入“十四五”城市规划。有关部门要有长远设计,要想方设法多为偏远山区培养一批留得下、靠得住的本地人才,在乡村努力构建起全新的文化生态环境。

尹力委员谈到,规划纲要提出了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电影要持续发展,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需要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建言,通过电影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他注意到,目前网络电影在院线推广方面还存在政策限制,建议打破网院融合壁垒。同时应进一步出台措施帮扶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从财政税收等方面解难济困。

谈及“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李心草委员认为,文艺工作者创作作品,要想打动观众,一定要首先触动创作者自己的心灵。去年,由王黎光作曲的抗疫主题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感染了台下的众多观众,引发了强烈共鸣。真正的主旋律音乐作品的产生,需要音乐家从广阔的现实土壤中汲取营养,汇集拨动心弦的情感力量。为此,文艺工作者要切实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创作群众认可的文艺精品。

规划纲要提出,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利用网上网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民心相通。张威(唐家三少)委员不无感慨地说,自己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这是一个新兴职业。网络文学从刚开始的不被认可,到现在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网络的普及和国家的支持,让喜欢创作的文学青年能够利用网络共享的特性,更便捷地把自己创作的内容分享给读者。目前网络文学已经成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优秀网络文学的故事性、代入感很强,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网络文学这一载体把更多的中国好故事讲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