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会不会压塌房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唐新运  2021年03月17日09:55

《雪会不会压塌房子》

作者:唐新运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21211443

定价:46.00元

内容简介

唐新运以原乡为源头,对祖父和父亲走过的迢迢远路念念不忘,他所有的文字,都像活跃在舞台上的音符,原乡是这舞台*深远*厚重的那道大幕。他的笔触,接地气,通人心,极尽乡情之美。他写他们对原乡的远望和思念,写乡愁中的乡愁。写他们在再生之地的生活和劳动,写他们对土地,乡邻,屋舍,院落,庄稼,草木,畜禽,乡土万物的深情。回望这些乡村人事,无异于一次乡土田园的旅行。

唐新运的文笔流畅,视野开阔,他还有可贵的机智和幽默感,漫溢在文字之间。他的北道桥乡村记忆完全属于过去时。他让他的长辈,亲朋,乡邻,各色人等,都活动在流逝的岁月中,在时间的消磨中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真实地呈现乡村社会盛衰交替的情境,对时代的变迁有清醒的体察。

作者简介

唐新运,男,蒙古族,1974年10月出生于新疆奇台县,籍贯甘肃民勤县,1997年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原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电子工程系,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有散文集《有些事情》《家住北道桥》《天边麦场》《落入凡间的羊》《就在这条路的两端》,散文集《天边麦场》入选新疆新闻出版“东风工程”,散文集《落入凡间的羊》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2017年度出版扶持项目,散文集《就在这条路的两端》入选2020年度中国新疆少数民族原创文学精品译丛,有作品入选《新疆新世纪汉语散文精品选》和《新疆60年名家名作散文卷》。

目 录

序 赵光鸣 /1

总是吹泡泡糖的巴合娅 /1

艾美那什和她的楼房 /8

大雪封门 /17

菜籽沟的鸡鸣和狗叫 /31

冰糖、绿豆和洋芋 /45

打一个鸡蛋的缓慢 /56

椒麻鸡的故事 /62

奇台糖洋芋 /70

金子般的心,就是她的心 /77

落秧瓜 /85

卖房记 /94

牛圈子 /103

清明 /117

他在霍城 /133

我是许微,微小的微,不是采薇的薇 /138

洗头 /143

雪会不会压塌房子 /166

一直在东边墙根寻找的人 /174

用铲子一定会想起铁匠 /180

一棵西瓜秧 /186

与马相遇 /189

院子 /193

门被敲响 /198

牧羊人老明 /202

怀念爷爷 /207

爷爷手里的房子 /213

一棵沙枣树 /219

一棵柳树 /222

路边蚂蚁 /225

有些事情 /227

德庆 /232

一窝树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