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爱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3月15日12:08

《我爱我的家乡》(全5册)

作者: 米莱童书

出版社: 中国农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1

定价: 199.00元

ISBN: 9787109274402

 

内容简介:

《我爱我的家乡》以小女孩丫丫为主人公,延续了第一辑“用人物讲故事,用故事讲知识,用知识讲文明”的模式,采用绘本表现形式,用微观的故事反映宏观的时代变迁和民族记忆。

《非遗大揭秘》

由一件新年礼物的寻找过程,串联起丫丫在庙会上的所见所闻,并选取了一些较具代表性的、有趣的非遗项目,配合多 幅手绘插图,对它们的历史、技艺等进行讲解、“揭秘”,让小读者们深入了解非遗文化,感 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深刻体味其中所蕴含的流传了千百年的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

《我们的节日》

以一年中中国的各个传统节日为脉络,以每个节日为支点,将有趣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节日习俗以及 各种相关知识融入其中,全方位地为孩子呈现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那些事。

《故乡那些年》

创作者们以一个村庄的变迁史为创作世界观,努力描绘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为孩子 讲述发生在“故乡”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全书以“故乡”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以时代为棱镜,明线是 一户普普通通农民家庭——主人公丫丫的祖辈从贫穷至小康的奋斗路,暗线则折射了时代的变迁和农村生 活的剧变。同时将一代人在这一变迁过程中的努力、奋斗、对家的情怀蕴含其中,充满人文关怀。

《儿时的游戏》

跳皮筋、丢沙包、滚铁环、拍洋画、打陀螺......这些中国的传统游戏很多都是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实践 中自发创编的,形式多样、因地制宜、操作便捷是它们最大的特点。《儿时的游戏》一书便是从小主人公 丫丫的视角出发,将这些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有趣的传统游戏一一呈现出来,讲述了它们的前世今生,以及 其中所蕴含的“为什么会这样”的原理,让孩子从当下充斥着电子游戏的世界暂时抽离,在学习知识的同 时,感受田园游戏的乐趣,去父母的童年过把瘾。

《家乡的味道》

围绕“记忆中的味道”展开,以四季为节点,避开了常见的“大鱼大肉”,更没有常规的“八大菜系”, 只从记忆入手,以图文为料,“烹”出回忆里的一道道美食。在这本书中的主线中,我们与孩子分享的是 关于食物的知识和那些产自田间地头的美味,而其中暗含的则是中国饮食文化中古老的“药食同源”的饮 食智慧和中国人民自古就遵循的“不时不食”的饮食哲学。

 

作者简介:

米莱童书,由国内多位童书编辑、插画家组成的原创童书研发平台,“中国好书”大奖得主、“桂冠童书”得主、中国出版“原动力”大奖得主。现为中国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跨领域综合方向)授牌的中国青少年科普内容研发与推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