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全国政协委员 把卓越文艺人才培养纳入国家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尹琨  2021年03月12日11:41
关键词:文艺人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建成,离不开高水平的艺术教育和卓越的文艺工作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侯光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带来了《关于启动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提案》。

提案中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支卓越的文艺人才队伍,教育部尚未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纳入“系列卓越人才计划”,我国顶尖艺术高校已经具备了培养卓越文艺人才的实力和水平。

为此,提案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建议教育部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纳入“系列卓越人才计划”3.0,将卓越文艺人才培养纳入国家重点培养的高度。二是建议教育部、中宣部统筹组织实施工作,构建中央和地方相协调的实施体系。如印发《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文艺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文艺人才教育培养计划3.0的意见》,明确卓越文艺人才培养计划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等。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宣传部门再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三是建议做好资金、政策等配套保障。中央、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宣传部门要加强省域内政策协调配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特别是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宣传部门要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情况,统筹地方财政高等教育资金和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引导支持地方高校实施计划。四是建议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顶尖艺术院校为依托和试点,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率先打造一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艺术专业点(“金专”),形成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课程(“金课”),建成一批艺术创作实践高地。在此基础上,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高校纳入计划。